宣化上人開示錄(六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不是標奇立異

我的用意,是希望令專為錢而辦教育的人,改良不正確的思想,以教育良才為宗旨。

◎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日開示

我是鄉下人出身,所受的教育很少,所以知道的不多,這就是為什麼要大家聚集一堂。所謂「集思廣益」,用大家的智慧,來討論問題,誰有寶貴的意見,可以提出來,做為改善教育的參考。

我在出家之後,發覺佛教每況愈下,一天不如一天,就想要改良。又覺得教育也是一日不如一日,所以我也希望能改良,願盡一點力量,令人受點利益。因為這個志願,所以現在在萬佛聖城成立法界佛教大學、培德中學、育良小學,並且統統免費教學,就是實現我的願望。

為什麼要這樣做呢?是不是為沽名釣譽,想別開生面?不是的。我的用意,是希望把學店的制度糾正過來,令專為錢而辦教育的人,改良這種不正確的思想,要以教育良才為宗旨。學店雖然已經根棎柢固,一時不容易改變過來。但是,我願大家同心協力來做這種事業,慢慢感化所有學店的主辦人,令他們良心發現,認識教育是神聖的工作,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,乃是一件快樂之事。如果仍然迷而不悟,為賺點臭銅錢,不惜誤諸學子的前程,其罪真是不可寬恕,將遺恨萬年。要知道錢是身外之物,生帶不來,死帶不去。所謂「萬般帶不去,只有業隨身。」生前所做的業障,跟著你墮地獄,去受無間苦,屆時悔之晚矣!

五月廿七日(一九八四年),是法界佛教大學舉行畢業典禮的日子,將頒發同學修學期滿、品學兼優的學位證書。一般大學的畢業生,在典禮時戴黑色四方帽,無論是學士、碩士、博士,一律戴這種四方型的帽子,世界公認之。

法界佛教大學畢業生所戴的帽子,有所改良:學士戴四方帽,碩士戴五方帽,博士戴六方帽。為什麼要這樣呢?因為各有不同的涵義。四方代表四海之內皆兄弟也,兼有四通八達之意,又可表四無量心:慈。悲、喜、捨。五方代表五行: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或五根本戒: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,或可代表五洲:歐、亞、非、美、澳。六方代表六度: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,或可代表東、南、西、北、上、下六方,也可說是代表六藝: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。這是我的意見,希望大家提出意見,研究決定。

有人說:「一般大學所有學位之畢業生,皆戴四方帽,是傳統性。」但依我的看法,如果有優良的辦法不用,卻仍用舊的辦法是墨守成規,那未免太固執,也可說是愚癡。

在西方世界,我尚未遇見真正佛教大學畢業的人。佛教在此是剛開始,還沒有一定的制度。法界佛教大學是盡虛空、徧法界,廣大無邊的。現在暫時無人知曉,但將來會有很多人模仿本校的制度。所以我現在提倡在家人大學畢業生戴黑色的帽子,出家人大學畢業生戴黃色的帽子。這個建議不知有價值否?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