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五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建立堅固的基礎

要知道幫助世界平安,先要從教育著手。

萬佛聖城教育的宗旨,是先要把「人格的基礎打好」,令小學生、中學生、大學生,人人皆知「禮義廉恥、忠孝仁愛」的道理。換句話說,注重精神教育。令學生把做人的基礎穩固,將來到社會上做事,本著道德的思想。如此能做人的標準,做人的榜樣,令眾人向你們看齊學習,慢慢的薰染,將社會上不良的風氣,糾正過來,成為夜不閉戶,路不拾遺的境界。 這個世界為什麼不好?因為沒有把做人的基礎打好。所以被「財色名食睡」五欲之風,吹得東倒西歪,迷迷糊糊,只知尋求五欲的快樂,不知「孝悌忠信」為何物?不知「仁義禮智信」的道理。所以把世界弄得烏煙瘴氣,不成體統。 萬佛聖城的教育,教人打好地基,將來可建摩天大樓。

我就是打地基的大錘,把小朋友的基礎打得堅堅實實,將來作為世界的良材,這是我的目的。小朋友!不要把自己看輕,你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。你們在課堂中,除了靜心聽老師講解之外,還要訓練演講,有了經驗,養成無所畏的心理,將來成為弘法人才,辯才無礙。 各位老師!你們多辛苦點,將這群有為的青年,訓練成有智慧、有幹勁、見義勇為、奉公守法、優秀的公民。要知道幫助世界平安,先要從教育著手。教育基礎打好,國家定能富強,世界定能和平。

現在因為其他國家的教育基礎沒有堅固的緣故,所以造出不守規矩的青年,飽食終日,無所事事,徘徊街頭,成為浪子。 我敢說凡是在萬佛聖城受教育的學生,無論是大學生、中學生、小學生,個個都是守規矩的學生,知道怎樣做人,知道怎樣立德。希望你們依此為方針,努力學習,成為國家有用的人。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