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五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何謂敦品,何謂立德

要時時將不正的枝椏砍去,令其向上發展,將來成為大樹,可做有用的大材料。

小朋友!你們想盡救世救人的責任嗎?首先要「敦品立德」。何謂敦品?「敦」是敦厚;「品」是品格,就是要學識豐富,品格高尚,不吸煙、不飲酒、更不吸毒、不賭錢,完全沒有不良的嗜好。不要學過去那些無知識的人,對國家不負責任,對社會不盡義務,隨隨便便不守規矩,成為害群之馬。人間的阿修羅,只知鬥爭,不知和平,這種惡人只會成為國家的大包袱。 你們現在正像欣欣向榮的小樹,要時時將不正的枝椏砍去,令其向上發展,將來成為大樹,可做有用的大材料。所謂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。」你們現在正是學習的時期,不要沾染種種的不良習氣。切記!養成高尚的品格,保持廉潔的操守。

若能這樣,將來能作世界人類的領袖。 何謂立德?「立」是建立,「德」是德行。建立好的德行,也就是孝順父母,所謂「百善孝為先」。不孝順父母的人,就是天天拜佛,也沒有用處。關於這一點,小朋友!要特別注意。 你們的德行,一天比一天多起來;做人的基礎,一天比一天堅固。該說話的時候,要說正當如理的話,不說不合理的話。總而言之,你們要努力學習,將來成為世界上有用的人,不可做世界上的壞人。這是我對你們的期望。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