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五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萬佛聖城義務教育

 

◎一九八三年九月一九日

教育良才,是人生最快樂的事。 萬佛聖城成立育良小學、培德中學、法界佛教大學,一律免收學費,成為義務教育。我告訴你們不收學費的因緣。 我的家住在東北雙城縣的山中,交通不大方便,村中又沒有學校,所以兒童多數失學,村民大多數是文盲。

在我十五歲那年的秋天,才入私塾讀書,讀四書五經。到十七歲那年冬天,我把四書五經讀完,老師隨我所讀,便為我講解書中的義理,一共讀了兩年半的書。 我到十八歲的時候,無書可讀,就輟學在家,研究醫術書籍,大約讀了十五、六本,明白「望、問、切、聞」的道理,知道「寒、熱、溫、平」的藥性,可以治病,但是就不給人家看病,因為我總覺得在一百個病人之中,縱能治好九十九個病人,只有一個病人的病,或者下錯藥,或者誤醫,還是有罪過,所以沒打算以行醫為業,又兼我一向對錢不重視,一直到現在,仍是這樣。

在這一年之中,我又看了相面的書,爻卦的書,批八字的書,算命的書,我對於醫卜星相等書,雖然不算精通,可是皆明白其理,不過,我也沒有做這種種行業,因為我不想賺錢,我常想「富貴花間露,功名瓦上霜」,都是無常。 是年的冬天,我見村中的兒童沒有機會讀書,實在可憐,乃發心成立義學,不收任何人的學費。當時有三十多個學生,由我一人擔任教學。因為學生的年齡不同,智慧不同,所以採取個別教學的方法。從早晨七點鐘開始上課,下午六時下課,在這中間沒有休息時間。學生認真學習,進步很快。冬天過去,學校結束了,學生的成績很好,認識了很多字,也會寫很多字,這是我辛苦換來的代價。

所以育良小學、培德中學、法界佛教大學,也不收學費。有人懷疑,是不是太愚癡?不知錢好用?的確愚癡到極點,我承認這種評論,但我有個構想,教育良才,是人生最快樂的事。 育良小學:旨在教育世界優良的人才,教育世界良善的國民,教育世界盡善的孝子,所以叫作育良。 培德中學:因為人的本來德性不能圓滿具足,所以要栽培德行,提倡修福修慧。育良小學注重孝道,所謂「百善孝為先」。培德中學注重忠孝,忠於國家,孝順父母。愛護自己的國家,作為良善的公民,必須先把人格建立堅固,才經得起考驗。不向環境投降,所謂「家貧出孝子,亂世出忠臣」,這都是經得起考驗。有高尚的人格,有偉大的志願,有堅忍不拔、百折不撓的精神,有能做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,這是培德中學的目標。 法界佛教大學:學生在培德中學把德行栽培圓滿,進入法界佛教大學深造,成為出乎其類、拔乎其萃的人才。希望你們能青出於藍,而勝於藍,將來到社會成為頂天立地的奇男子或奇女人。

要有人溺己溺,人飢己飢的思想。這種抱負要盡虛空遍法界,永不變更。 現在多數的學校,無論公立或私立,專在學生身上打主意,學費年年提高,令無錢的子弟,有望洋興嘆之感。萬佛聖城為解決這個難題,所以不收學費,以教育天下英才為宗旨。我希望在萬佛聖城受教育的學生,知道萬佛聖城用心良苦,乃是犧牲大量經費,教育你們成為國的棟樑,弘法的人才。 你們不要辜負萬佛聖城培育之苦心,要用功讀書,所謂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書到用時方恨少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事非經過不知難。」

你們現在如果不用功,將來到用時就後悔了。這是我今天要對你們說的話。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