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四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選賢舉能做住持               

誰若沒有脾氣,忍耐程度到家,誰就能被選做住持。

◎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日

金山聖寺、金輪聖寺、如來寺,將來都要有一位住持。大家要共同選舉有德行、有才幹的人,大家都擁護他,他才有資格做住持。

選擇住持,以什麼為標準?第一個條件,要沒有脾氣,待人和氣,處處有人緣,不用權力壓迫任何人,以民主作風辦事,令人恭而敬之。如果選出的住持,有很大的脾氣,人人都受不了他的壓力,敢怒而不敢言,這樣對佛教不但沒有幫助,反而受其累。

誰若沒有脾氣,忍耐程度到家,誰就能被選做住持。有脾氣的人,恐怕希望就很少的,為什麼?因為有煩惱,容易把佛法就燒光了。煩惱是屬火的,能燒毀一切,這種大火災,就是用前面所講的大雨,也不能消滅它。

今天我對你們所說的話是很重要的,將來選住持的時候,切記要考慮這個人的品性學識如何?凡是做住持的人,必須有廣泛的善緣,能與人同甘共苦,相處融洽,使大眾都不討厭他,人人尊敬他。無論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,大家都認為這個人不錯,有道心,肯修行,並且有領導的能力,這樣的人才可以做住持。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