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三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禪七誨語

參禪,要記住《金剛經》上的道理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。

◎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講於萬佛聖城

這次萬佛聖城又打禪七又打佛七,但還談不到真正打禪七或打佛七,只是個練習而已,為什麼?因為習氣毛病使然,曠劫以來人都懶散慣了,突然間叫他去真正修道,是很難辦到的事。在中國高旻寺打禪七的家風,是誰也不能講話,一分一秒也不能缺席懶惰。禪堂是不可以隨便進出的,就算死了,屍體也不能往外抬,只往止單下邊扔進去。

在這兒,你叫人突然這樣用功,是不可能的。從前凡是在高閔寺的老修行,是真把性命交給了龍天了,真為了要了生脫死,所以拼命用功,剋期取證,一刻也不放棄,抱得話頭緊緊的,由早二點半到晚十二點,沒有一分一秒不是在用功,打七期間從不離開禪堂。

既然都是初學,都在此訓練已經是很不錯了。雖然念佛比較容易點,但也不太容易,因為沒有休息的時間,總是繼續不斷地念佛。我們打禪七、打佛七,都是引導大家一點一點往前進步,慢慢訓練得上路了,再努力用功。修到什麼程度?修到如如不動,了了常明,在動中不動,靜中不動,在不動中亦不動;靜不礙動,動不礙靜,靜中有動,動中有靜。「行住坐臥不離這個,離了這個就是錯過。」「這個」是什麼?就是中道了義,生佛、生菩薩、生聖、生天、生地、生仙,皆由它。

用功的人要專心致志,不要被境界所轉。參禪,要記住《金剛經》上的道理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這是六祖大師開悟的一個基本道理。可是多少人聽過、誦過這句,有人開悟嗎?所以當我解釋《金剛經》時,我說:「經文依然在, 開悟是何人?」六祖大師是個不識字的樵夫,天天只是上山砍柴,但他聽了這句就開悟,因為六祖大師在多生多劫以前已認真修行過,所以一遇到《金剛經》就開悟,可是呢?為什麼我們聽了這麼久,也沒有開悟?這皆因往昔沒有修行,只顧去看電影、看電視、開舞會、吃喝玩樂,不曾研究過經典。

《金剛經》又說: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」在坐禪時是不是無我相?無人相?無眾生相?無壽者相?若沒有,就要想辦法掃四相,且要空三心,現在、過去、未來三心,三心了不可得,又怎會有四相呢?

《金剛經》又說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我們坐禪時,不要被音聲所轉,不要隨色相而轉。有人修行很久,有境界了,但執著境界,這是錯誤。應該「聽而不聞,視而不見」,不聞不見,才叫不被境界所轉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