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三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山寺的家風

從早晨兩點鐘開始坐香,到夜間十二點睡覺,中間只有一個鐘休息。

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五日禪七
開示於三藩市金山禪寺

今逢一九七六年,十方大眾來參禪;
時刻分秒當愛惜,行住坐臥細鑽研。
虛空打破明心地,法界依然見性天;
本來面目何處覓,直下承當金山寺。

今天是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五日,十方有善根的人,來到金山寺這個大冶洪爐參禪。參禪不是很好玩的一件事,要受很多苦。從早晨兩點鐘開始坐香,一直到夜間十二點睡覺,中間只有一個鐘頭休息,這是金山寺的家風。在參禪的期間,要忘身、忘心、忘世,一切皆忘掉,也就是沒有「我」的存在,也就是一切皆空,到了真空的境界,便生妙有。

大家要注意!在休息的時間,不可以隨便亂講話,不可以隨便打妄想,更不可躲懶偷安,就是一分一秒的時間,也要愛惜,所謂「一寸時光,一寸命光」。所以,行也參禪,住也參禪,坐也參禪,臥也參禪,行住坐臥都在參禪,要細心來鑽研,越鑽越透、越研越明。

鑽研,就是參話頭。不要停止,時時刻刻來參「念佛是誰?」或參「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?」所以要細鑽研。有一天把虛空打破,這個時候,就能明白心。虛空雖然破了,可是法界依然存在。法界還是十法界,井然不亂。這時候,見到自己的性天。你們的本來面目,要到什麼地方去尋找呢?你們到金山寺來找本來面目,到旁的地方是找不到的。

這是今天所說的八句偈頌,希望各位留心記住,依法修行,不可當飯把它吃掉,食而不化,無有是處,不可當作耳邊風,過而不留,聽了等於沒有聽一樣無用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