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二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嚴守禪堂的規矩

如果想開悟,就必須守規矩。

九十八天坐禪班就要開始了,在出家人當中,每天有一位維那,負責開靜、止靜的工作;每天又有一個當值的人,負責燒茶水的工作。每天喝茶三次或四次都可以,這要看情形而決定,所謂「無有定法。」因為拼命用功坐禪,火氣會上升,多喝茶可以降火氣。

但是要注意!不可以把茶杯打破。你們要知道,虛雲老和尚因為打破茶杯,聞其聲而開悟,那是無意的。可是現在我們誰若故意把茶杯打破,那是永遠不能開悟的。為什麼?因為你是有心的。所謂「有心是妄想,無心是感應。」你不想打破而打破,那才是妙呢!

在坐禪的時候,任何人都不可以講話,要自己關照自己的話頭,自己用自己的功,無論見到什麼人,都不打招呼。為什麼?因為無人無我嘛!誰來就來,誰去就去,一概不理,只是專心致志參「念佛是誰?」在這九十八天,一定要得到好處。

參加這次冬天坐禪班的人,沒有開悟的,要罰他在佛前跪香一百天;開悟的人,我請他吃開悟大餐,想吃什麼就有什麼,一定百味俱全,所謂「天廚妙供,禪悅酥酡。」那時候,你必定是佛教中最光榮的人。各位!如果想開悟,就必須守規矩;若不想開悟,那就隨便他,絕不勉強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