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一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修行如同做生意

多作善功德,就賺錢;多造罪孽過,就賠本。

我們在今生做點善事,來生就富貴;今生做點惡事,來生就貧賤。好像做生意一樣,會做生意的人就賺錢;不會做生意的人,就賠本。多作善功德,就賺錢;多造罪孽過,就賠本。這是因果律,萬古不變的定律。

我們從無始劫以來,有時賺錢,有時賠本。賺一點錢時,就心滿意足,不肯努力再經營,慢慢便賠本了。在賠本時,又兢兢業業來做生意,久而久之又賺錢了,如是周而復始,在這種情形之下流轉不已!所以不能了生脫死,跳出輪迴之外。這是說在好的時候,不肯修行,所謂「富貴學道難」;在艱難困苦的時候,才知修行。

所謂「前生不修今生苦,今生不修來生苦。」這種道理和做生意一樣。一般人,只知做小本錢的生意,不知做大資本的生意。為什麼?第一資本(善根)不夠,第二經驗(智慧)不足,所以沒有大發展。什麼是大生意?就是出離三界的生死大事。

各位!想一想,這種生死問題怎麼辦?怎樣能斷生死的長流,停止輪迴的波浪?唯一辦法,趕快來到萬佛聖城參禪。以這個法門,就能斷絕生死長流的波浪。

參禪的人,想得開,放得下,才有進步。如果看不破,放不下,那就有苦惱。有了苦惱,就到輪迴中受生死。若是把生死的苦都忘了,與道相違背,則辜負參加參禪的初衷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