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一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世界為何有戰爭

人人有這種你爭我奪的思想,這世界焉能沒有戰爭?

因為人人有貪心,貪而無厭。貪得則喜,貪不得則瞋。因瞋而愚癡,因愚癡而戰爭,這是發生戰爭的根本原因。非得斬草除根,天下才能太平。如何除根呢?就是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。

我們和任何人,任何事、任何物,不爭、不貪、不求,在這種生活中,才是真正的快樂,真正的明白。不明白的人,在這世間同流合污,人在求名求利,我也求名求利。人人有這種你爭我奪的思想,這世界焉能沒有戰爭?

要真正瞭解這個世界,不是個平安的世界,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核子戰爭,人類的生命和財產一掃而光。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出現?為什麼教我們對境界要看破,要放下呢?因為沒有妄想,沒有執著,就會得到自在。

要想不發生核子戰爭,非得人人改惡向善,去邪心、存真心,不貪、不瞋、不癡。對一切的人,要有「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」四攝法,和「慈、悲、喜、捨」四無量心。人人能如此,世界的危機,才可以解除。否則的話,終有一天會爆發;而山河大地、房廊屋舍,終將會同歸於盡。所謂「劫數難逃」,眾生業力所感,真正到了壞劫的時期。目前的時局,真令人不寒而慄,有談虎色變之感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