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一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迷時師度,悟時自度

要相信自己的智慧,不要相信自己的愚癡,這一點是非常的重要。

現在是打禪七(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)的時間,諸位時時刻刻要提起「話頭」;去參禪,去用功。修道人,要自己修行,不要依賴他人,更不要依賴師父。我們是打禪七,不是打師父七。這一點要弄清楚。

有人這樣的想:「師父在萬佛聖城的時候,我就用功修行。師父離開萬佛聖城,我就不認真修行。」這種思想,實在要不得。無論師父在不在萬佛聖城,都要勇猛精進的修行,貫徹始終,才有成就。否則,盡做表面的工作,那是自欺欺人的行為,永遠得不到解脫。

參話頭!就是參「念佛是誰?」念佛是誰?這要參!是哪一個?說是「我」在念佛,那麼,我死了,這個「我」又跑到什麼地方去?根本那不是「我」。這樣來說,沒有「我」了。既然沒有「我」,那麼,在還活著的時候,就不需要修行了?這是不正確的想法。應該怎樣?就是要參本來的面目,父母未生以前的面目,是什麼樣子?參明白了,就可開悟。

念佛是哪一個?時時刻刻在追究,分分秒秒不放鬆。其實用這種功夫,就是以毒攻毒的方法。念佛是誰?雖然也是一個念,但是用一念控制一切念,用這個妄想,停止一切妄想。制止到了極點的時候,水落石出,真相大白,便能開悟。

什麼是開悟?就是真真實實認識自己是怎麼回事,證得空理,知道一切是虛妄,這是真知道。知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的這種境界,也就是「明心見性」的境界。所謂:「明心無難事,見性不知愁。」明心的人,什麼也不愁。所謂:「自古神仙無別法,廣生歡喜不生愁。」這是修道人的座右銘。

修道人,無論遇到順或逆的境界,皆不動心。若能有這樣的定力,那就不會被境界所轉,而能轉境界,這才是修道人的真功夫。所謂「泰山崩前而不驚,美色當前而不動。」男人見到西施那樣美的女人,當做骷髏觀,自然不動其心;女人見到潘安那樣英俊的男人,當做白骨觀,自然不動其心。否則,見到美女或俊男,心猿意馬,七上八下,不知如何是好!若是這樣沒有定力,那就失去道業,多麼可惜!

今天我們聽了三步一拜兩位行者的來信,曉得他們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境界,有護法善神的保佑。所謂「感應道交」,他們誠心地拜,真心地念,於是乎感動了天龍八部,時刻在他們的身邊,處處逢凶化吉,遇難呈祥。我們要將他們兩位做為借鏡,照照自己是怎麼回事?要迴光返照,看看自己是不是這樣的清淨?這樣的光明?這樣有智慧?這樣不打妄想?

各位!聽經聞法,要自性自悟,自悟自度。不要依賴師父!要依賴自己。所謂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」要相信自己的智慧,不要相信自己的愚癡,這一點是非常的重要。我們打禪七的目的,就是自性自度。六祖大師曾經說過:「迷時師度,悟時自度。」

我們現在參禪,應該分秒必爭,不可把寶貴的時光空過。所以在打禪七的時間,佛也不拜,過堂也不念供。為什麼?就是給大家專一用功的機會。多一分鐘參禪,便多一分鐘開悟。哪有時間去打閒岔?去充殼子?去開小會?若三三五五,講是講非,講些無意義的話,把開悟的時光,輕易放過,尚不自知。這樣的參禪,就是參八萬大劫,也沒有希望。在打禪七的時間,一定要老老實實去參!參「念佛是誰?」參「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!」這是開智慧的鑰匙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