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一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《楞嚴經》是偽經嗎?

《楞嚴》無法不備,無機不攝,是一代法門的精髓,成佛作祖之正印

憨山大師曾經說過這樣的兩句話:「不讀《法華》,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;不讀《楞嚴》,不知修心迷悟之關鍵。」的確是這樣的情形,因為《楞嚴經》無法不備,無機不攝,乃是一代法門的精髓,成佛作祖之正印。所以參禪打坐的人,必須要熟讀研究這部經,才明悉「五十種陰魔」的境界,不會上魔王的圈套。否則,境界認識不清,不管什麼境界來臨,就執著它,便容易入魔境,為魔王眷屬。這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!

不但〈楞嚴咒〉要背得出來,就是《楞嚴經》也要背熟。所謂「熟能生巧」,到時候。便有無窮的受用,有不可思議的感應。凡是研究中國文學的人,《楞嚴經》是必讀之書。因為此經文辭優美,義理豐富,是一部最理想的經典。

有些自命不凡的學者,對於佛學未曾深入研究,就認為自己是佛學專家、佛學權威,似是而非,不徹底瞭解佛教的真諦,亂加批評,貿然提出《楞嚴經》是偽經的謬論。別有用心的人,就隨聲附和;這是盲從,實在可憐!

為什麼有人說,《楞嚴經》不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門呢?因為,這部經所說的道理太真實,把人的毛病說的太徹底了。令妖魔鬼怪、牛鬼蛇神,無法橫行,原形畢露。所以,要故意破壞,宣傳是偽經,令大家不相信《楞嚴經》,他們才有生存的機會。如果承認是佛說的法,他們做不到。

第一、對「四種清淨明誨」不能守。
第二、對「二十五聖圓通」法門不能修。
第三、不敢面對「五十種陰魔」的境界。

如果人人讀《楞嚴經》,明白《楞嚴經》,外道的神通則失去靈光,毫無效用,使人不再相信他有神通。所以,天魔外道只好妄言破壞,大事宣傳,說《楞嚴經》是偽經。

不但在家人這樣誹謗《楞嚴經》是假的,就是出家人也如是云云。為什麼?因為一般出家人,所受的教育有限,甚至還有目不識丁者,對於經典看不懂。尤其這部《楞嚴經》,文又深,義又妙,所以無法了解,無法辨別真偽。如有人一說某某經是假的,某某經是偽的,此輩便不加考慮,人云亦云。所以《楞嚴經》便受到不白之冤。

古時在印度,《楞嚴經》被列為國寶,禁止運出國外,凡是出境者,都嚴格檢查,深深恐怕這部經流出。海關對出境的僧人,特別注意。當時(唐朝時代)印度有位高僧,名叫般剌密帝三藏法師,他費盡心機,想盡辦法,將《楞嚴經》藏在臂內,瞞過檢查人員,帶到中國,從廣州登陸。

當時,有一位被武則天女皇所貶的宰相房融,在廣州做太守,於是乎,請般剌密帝法師翻譯這部經,而他為潤色,成為文學的巨著,並獻於武則天。因為在當時有《大雲經》偽造的風波,所以武則天將此經存在宮中,沒有流通。後來神秀禪師為國師時,在宮中受供養。有一天,發現此經,認為對於禪宗有價值,乃流通於世。這時,中國才流通《楞嚴經》。據傳說,《楞嚴經》是最後來到中國,但在末法時代,《楞嚴經》最先毀滅,其他經典,也漸漸被毀滅,到最後,只剩下一部《阿彌陀經》。

    【編按】:宣公上人極力主張《楞嚴經》是千真萬確的諸佛心印。所以上人來到美國之後,就講《楞嚴經》。為什麼?因為佛法傳到美國,擬將末法變成正法。現在《楞嚴經淺釋》,已出版問世。這是上人為續佛慧命,費了一番心血的成就。玆將《楞嚴經淺釋》,在《萬佛城金剛菩提海》雜誌分期刊出,以供讀者研究,中、英單行本,已出版問世,特此告知讀友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