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要義 第二單元:學佛要旨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觀世音菩薩成道日

學觀世音菩薩的悲心,利益眾生,時時刻刻存心為他人著想,
這才是真正紀念觀世音菩薩的。

各位善知識,你們有的從馬來西亞來,有的從菲律賓來,有的從台灣來,有的從加拿大來,我也記不得那麼多。今天慶祝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,觀世音菩薩他在過去是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;因為行無緣大慈,所以人人和他有緣。他看見一切眾生的痛苦等於自己的痛苦一樣,所以有同體大悲;他有同體大悲,無緣大慈,故種下這種無盡無邊的緣和悲心。他和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有不可分的精神,也可以說觀世音菩薩,處處為人著想,沒有自私心、自利心,沒有絲毫只管自己的心,他是為利益一切眾生而修行,因此一切眾生和觀世音菩薩特別有緣。在一年之中,農曆二月十九、六月十九、九月十九,這三個紀念日一般人來朝拜觀世音菩薩最多。在這烈火炎炎之天氣,很多人還在百忙之中來朝拜觀世音菩薩,這種誠心都是由於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願力所攝引。

既然我們深信觀世音菩薩,則應以觀世音菩薩作每人的榜樣、模範。我們也要學觀世音菩薩的悲心,利益眾生,時時刻刻存心為他人著想,這才是真正紀念觀世音菩薩的典禮。觀世音菩薩觀看世界一切的痛苦,尋聲救苦,我們見到世界有困苦艱難的眾生能幫助他,這是真正信觀世音菩薩,拜觀世音菩薩,紀念觀世音菩薩。

我再說明白一點,我們每人都要學同體大悲無緣大慈,具足慈悲心,而代表觀世音菩薩救度受苦受難的眾生,這是真正紀念觀世音菩薩,是真正朝拜觀世音菩薩。不是說我到這兒朝拜觀世音菩薩,回家後就發脾氣,看這不好,那不對。真正紀念觀世音菩薩是要利益人,自己不發脾氣、不生煩惱、沒有貪瞋癡,這才是真正紀念觀世音菩薩。你們不要忘記,觀世音菩薩對誰都不發脾氣。你拜了菩薩回到家去,依舊發脾氣,觀世音菩薩也就替你擔心了,說:「你這臭脾氣不改,到什麼時候才能明白佛法呢?」希望大家不要令觀世音菩薩擔心、不安樂。

各位,今天的齋菜我也不知好吃不好吃,我老得連味道也不知道了。你們吃得好不好吃,我不知道,我也不願意你們知道。若好味你們就歡喜;不好吃,就生煩惱;我不想你們生煩惱,無歡喜也無煩惱,這是真正的味道。希望各位一天比一天精進,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。

 

── 一九八八年六月十九日於萬佛聖城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