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虛雲老和尚語錄

◎三藏十二部的主要就是戒定慧,就是因果。使我們戒除貪欲,抱定慈悲喜捨,實行六度萬行,打破愚迷邪癡,圓滿智慧德相,莊嚴功德法身。若能依此處世為人,那真是處處總是華藏界。

◎因果二字,全把佛所說的法包括無餘了。因果二字,是一切聖凡,世間出世間,都逃不了的。因是因緣,果是果報。比如種穀,以一粒穀子為因,以日光風雨為緣,結實收穫為果;若無因緣,決無結果也。一切聖賢之所以為聖賢者,其要在於明因識果。明者瞭解義,識者明白義。凡夫畏果,菩薩畏因。凡夫只怕惡果,不知惡果起緣於惡因,平常任意胡為,以圖一時快樂,不知樂是苦因;菩薩則不然,平常一舉一動,謹身護持,戒慎於初,既無惡因,何來惡果?

縱有惡果,都是久遠前因,既屬前因種下,則後果難逃,故感果之時,安然順受,毫無畏縮,這就叫明因識果。

◎菩薩修六波羅蜜,以布施波羅蜜為首。布施之義說來很多,略說有三:一財施,捨財濟貧也;二法施,說法度他也;三無畏施,救人之危難也。又,一淨施,謂布施時,不求世間之名譽福利等報,但為資助出世之根及涅槃之因,以清淨心而布施也。二不淨施,謂以妄心求福報而行布施也。身尚能捨,身外之物更不消說了。來的四位廣東居士,千山萬水,朝山禮佛,布施結緣,已經難得。既為求出離法而來,則要發長遠心,有進無退,恭敬三寶,不要分相,見好的固然要敬,見不好的也莫起憎心。有憎愛心,就有煩惱,就脫不了生死,憎心一起道心就退,不可不慎!


法界佛教總會/DRBA•BTTS•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