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士基本守則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九、佛教徒的座右銘

大家聚會在一起研究佛法,不要執著佛法。要用客觀的態度來觀察,要用本有的智慧來分析;不要迷信、信迷、強信,不要認賊作子,以非為是,黑白不分,善惡顛倒。最要緊的,要作一個真正尋求真理的佛教徒;不可以用以盲引盲的手段迷惑眾生,讓他們糊塗跟隨,作一些善惡夾雜、錯亂因果的事情。學佛的人要注意這一點!

我們為甚麼要學佛法?是不是有所貪求?如果有,就不要學。學佛法一定要去除貪心,不然很容易生出瞋心及癡心;一有貪心,瞋心及癡心就跟著發生,那根本就談不到戒定慧了。

研究佛法,不要貪快、貪自在、貪神通,這都是背道而馳,將學佛的真義忘了。本來想要出離苦海,出三界火宅,離苦得樂,但是你用貪心來求,就會愈學愈苦。

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,這六大宗旨,是佛教徒的座右銘。若能夠隨時隨地實行,就是真明佛法的佛弟子。

我給你們講來講去都是這一套,道理聽起來很淺,但你們也不容易作到;你們若能作到,早就成佛了。你們誰能躬行實踐這六大宗旨,若不成佛,我就待在地獄不出來;我用這種誠心向你們保證––依照六大宗旨來修行的人,將來一定成佛。


法界佛教總會/DRBA•BTTS•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