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三) ── 道德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道德救國

護國息災唯有茹素念佛

◎印光大師

欲言護國息災,先要知國如何護,災如何息。我謂欲達此目的,有二種辦法,一是臨時,二是平時。如能平時茹素念佛,以求護國息災,誠有無限之功德。即臨時虔敬而求護息,亦有相當之效力。不過仍以平素大家能護息為好。蓋平素若大眾茹素念佛,願力相繼,則邪氣消而正氣長,人人存好心,說好話,做好事,自能國家得護、而災禍不起矣。 

古書有云,聖人不治已病,治未病;不治已亂,治未亂。已亂之治難平,未亂之治易安。治國亦如治病,有治標者,有治本者。治病者、是已亂之治,病成而求其速效,不得不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先治其標。其標既癒,然後再治其本,使之氣血周流,營衛舒暢。本既痊健,能精神振奮,可以奮發有為。 

現時國家危難,已至千鈞一髮之際。余以為今日欲言治國,需標本兼治。兼治之法,莫善於先能念佛力善,戒殺喫素,且能深明三世因果之理。蓋現在世界之劫運,吾人所受各種災難,皆由過去多作惡業,以致現在感受苦果。故知此種惡果,即是過去惡因之所造成。欲免苦果,須去苦因。過去已種之苦因,念佛懺悔,能消除。現在若不再種苦因,將來即可免受苦果。 

何謂苦因?貪瞋癡三毒是。何謂善因?濟人利物是。若人人能明此因果之理,則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災禍自無從起矣。惟以今人不明因果之理,故多私欲填胸,無惡不做,只知有自己,不知有人。詎知利人即是利己,害人甚於害己。故我平素常言,因果者,聖人治天下,如來渡眾生之大本。捨因果而欲談治國平天下,何異緣木求魚,未見其能有得者也。佛言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如今生所作所為,皆是惡事,來世安能免受惡果。若今生,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。書曰:「作善,降之百祥;作不善,降之百殃。」其理與我佛所講之因果正同。所謂餘者,乃是正報之餘,並非正報。本人來生後世所享受者,乃為其本慶本殃。餘報則在其子孫,餘慶餘殃,皆其先代所積、而流被者也。 

世人不知因果,以為人死後,即皆了脫,無所謂再有善惡果報,此為最誤天下後世之邪見。需知人死之後,神識並不隨滅。若人能知神識不滅,則必樂於為善,不敢為惡。若以為一死即了,則可且快目前,任意縱欲,無惡不作,無作不惡。 

此種極惡大逆之作為,皆為斷滅邪見所致之結果。果能盡人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則自然天下太平,人民安樂。然此尚非究竟法。如何乃為究竟法,是即念佛求生西方,了生脫死。並須閑邪、存誠、敦倫、盡分。則不但國運可轉,災難亦可消。蓋今日之災難,皆是大家共業之所招。若人皆能念佛行善,則共業可轉,而劫運亦消矣。如當一二八滬戰時,念佛之人家,得靈感者甚多。彼一己獨修,尚能得如此靈感,況盡人皆能共修乎。故知國難亦可由大眾虔懇念佛挽回之也。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