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三) ── 道德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道德救國

天下有德者居之  

◎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對有利於民的事,無不行之。要為老百姓謀幸福,不是為個人謀幸福。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。故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。」如果能依照這(禮運大同篇)去做,國家就可以治好。  

◎最好是什麼都不要,那才是真正為民服務,競選也不要用錢去競選。我現在要找知音,就是找不要錢而治國的,這樣能做清官,兩袖清風,愛民如子,國家如此才能強盛,有一點自私都不夠資格治國。我說這話,誰願意信,我也這麼說,不信我也這麼說;有人聽過,我也這麼說,沒人聽過,我也這麼說,我也不管你高不高興。

◎天下有德者居之,無德者失之。你看古來中國的領導者,是帝王也好,是什麼也好,都是寬容大度,那個度量一般人比不了。唐朝為什麼有貞觀之治?就因為唐太宗能任用敵人––魏徵,言聽計從,還一點也不狐疑他,所以他有貞觀之治。  

◎「國家將興,必有禎祥;國家將亡,必有妖孽。現乎蓍龜,動乎四體;禍福將至,善必先知之,不善必先知之。」商湯王自己向上帝來告罪曰︰ 「予小子履」,說我這個小子叫湯履,「敢用玄牡」,用一隻黑牛,「敢昭告於皇皇后帝。朕躬有罪,無以萬方;萬方有罪,罪在朕躬。」他說我一個人有罪,你不要給加到我老百姓身上;如果老百姓有罪,都是因為我沒教化好他們,你把他們的罪業都加到我身上,我一個人承受。古聖明王都是這樣的,勇於改過,勇於認錯,納諫如流,這才是真正人民的一個榜樣、領導者。  

◎在上者,要對下推心置腹,愛人如己,必須教老百姓安居樂業。老百姓你搶我奪,不是幸福。以前周恩來在的時候,夜不閉戶、路不拾遺;臺灣一個小地方,再治不好,人人都瘋狂,人人都不擇手段想賺錢,這是不祥之兆。臺灣現在像南宋臨安時期,偏安小地方,大家爭名奪利,像岳武穆那樣的人,反而被殺,「國有賢良,國運必昌」,忠臣義士反而被殺,是不對的。治國,必須從古以來回憶,什麼時候安寧,哪個朝代對老百姓愛民如己,一定昌盛。互相用心機,是來之不善。「做豆腐置河窪地,漿來水去」,用手段得天下,來之不善,將來內部必亂。「夫人必自侮,而後人侮之」,自己不健全,人必侮之。「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」是最好的方法,可是愚癡的人都不敢用。  

◎要大公無私,不貪贓,不受賄,要聰明正直,為民服務。  

◎想要世界好和每一個國家好,政府一定要愛護人民,保護人民,一切的問題都用理智,而不用一種剛強,或者鎮壓的手段;要很理智的互相溝通,互相瞭解,不能互相格格不相入。好像做政府的,你若沒老百姓,根本就不需要政府。  

◎愛國並不是說我愛我的國,我擴張我這個國家的版圖,而征服全世界,這不是一個愛國的,這簡直是一個國賊!因為每一個國家,如果想擴張自己的版圖,你也想擴張你的版圖,而要吞併其他人的國家,他也想要擴張他的版圖,要吞併其他人的國家。好像日本人侵略中國,結果他自己受到原子彈這個災難,無條件投降,這就是一個大錯而特錯。我們不知道這種錯誤,而還要用強權和武力來解決問題,這是大錯特錯。  

我們每一個人真正愛國,真正愛自己的家庭,愛自己國家的人民生命財產,就應該要注重教育。你把小孩子教育明白了,他知道怎樣做人,怎樣愛身、愛國、愛家,那麼乃至於愛全世界的人類,這才是真正治理國的一個方法,不是陰謀手段去壓迫旁人,結果令旁人就不服了。所以我們在這個時代,大家要趕快,從這種睡覺的思想中覺悟,不要再以為用欺騙的手段,用愚民的政策,就可以愚弄人、統治人,這是大錯而特錯的。

所謂「以力服人者,非心服也,力不贍也」,你以強暴的手段去壓迫人,那個人不會真正服從你。你一定要用仁義待人,那麼「以德服人者」呢?「衷心悅而誠服也」,你真正對人好,那個人不會反你的。你要是口頭上說對人好,而事實和你說的不一樣,那老百姓在什麼時候也不能佩服的。這個國家的人民,你在上邊的人,「君子之德風,小人之德草,草上之風必偃。」你要是真正對老百姓好,沒有一個人會反的。若不對老百姓好,若假的呢,那始終是壓不住的,始終是會有人反的。 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