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法界不離一念心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十界一心

 善惡兩條道,修的修,造的造。

◎一九七二年宣化上人講於美國加州三藩市金山禪寺

十界一心,不離當念;
能覺此念,立登彼岸。

這十法界──佛、菩薩、聲聞、緣覺,是四聖法界;天、人、阿修羅、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是六凡法界。合起來叫十法界。這十法界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?就從我們人現前這一念心生出來的。

我們人現在在這個世界上,你不要以為永遠都是人,你做善事就可以保持你的人身,你若做惡事,就保持不住你的這個人身了。或者你做善,就有善業的因緣;或者你做惡,就有惡業的因緣,這善惡業的因緣是由你自己去造去。

所謂「善惡兩條道,修的修,造的造」,造就是造罪業,修就是修道。這是比喻一條善道,一條惡道,看你向哪一條道去跑。你向善路那邊跑,你就有善業;你向惡路那邊跑,你就有惡業。這個善惡,就是在因地上說的。

好的果報,那麼一切一切都是順你的心;惡的果報,就是違逆你的心意,對你心意不順的。這個好惡,這就是果。

所以說「十界一心,不離當念」:這十法界都沒有離開你,就是現前這一念。

「能覺此念」:你若明白了現前這一念,「立登彼岸」:立刻就到彼岸了,這個彼岸是什麼呢?就是覺悟。覺悟就是不迷惑了,就把無明破了。破無明,那個法身就現出來了,所以說立登彼岸,立刻就到彼岸了,就「摩訶般若波羅蜜」了。

所以人啊!你願意做鬼,就做鬼;願意做佛,就做佛;願意做人,就做人;願意做畜生,就做畜生;看你的心往哪一條路上走。

《十法界不離一念心》這一本書,你們不要把它看得那麼簡單,將來在一千年後,或者有很多人會看這本書而開悟的。這是將來的事情,現在我們誰開悟不開悟,不知道的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