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開示選輯(一) ── 照妖鏡 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

宣化上人開示

發菩薩心、行菩薩道

要種佛因,種菩薩因,結菩薩果,結佛果。

現在我們聽完了這部經,無論是誰,是天上的人、人間的人、是阿修羅、是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無論哪一類的眾生,都要發菩薩心,都要行菩薩道了,都要做一個菩薩,不要再去做那些其他因的眾生。要種佛因,種菩薩因,結菩薩果,結佛果,將來是成佛的。我們所有一切眾生,釋迦牟尼佛早就給我們授記了,說是「一稱南無佛,皆共成佛道」,你不要說念多了,就說「南無佛」,將來可不知道在什麼時候,一定會成佛的。

我們現在聽了這部《楞嚴經》,你明白了很多的佛法,這個功德不可思議,所以說,你就用滿十方虛空的七寶來供養佛,都沒有你講《楞嚴經》這個功德大。所以我們這次把這部《楞嚴經》也講完了,你們的苦都了了,我的苦也沒有了。為什麼呢?不必這麼辛苦了。那麼將來去行菩薩道,或者那時候還有苦;不過那時你自己願意受了,不是人家勉強叫你受的。那時候你自己就願意去接受這種的問題了。

在這個法會圓滿之後,要休息二個禮拜,再繼續講〈普門品〉。觀音 Bodhisattva(菩薩)的 Leaving Home Day(出家日)就快來了。那是九月十九,今天中國的陰曆是八月初一。還有一個月零十九天,就是觀音出家日了。在觀音出家日講〈普門品〉,就是《法華經》的第二十四品,英文是第二十四品,中文是第二十五品。因為《法華經》有一品沒有翻譯。〈普門品〉講完,如果有人真心想要聽,就可以講《法華經》。所以過兩個禮拜之後,我開始講〈普門品〉。在這兩個禮拜期間,無論誰想要到這佛堂來研究佛法,還可以照常來;現在果前在這兒,大家也可以和他來互相研究。只要願意學佛法,隨時都可以來的。我或者還有一些事情沒辦的,要處理處理。再過兩個禮拜之後,我想叫果地也辛苦辛苦,請他為大家研究一點佛法,不過現在還沒有決定研究什麼。果璞也發發菩薩心,為大家把這《楞嚴經》再往深的來研究一層;因為他會中文,他都懂。中文既然懂,那中文的意思就要翻譯成英文。這是很難的一件事,也是很容易的一件事。因為他明白了,就很容易;他若不明白,就很難的。

所以要發發菩薩心,行行菩薩道,我希望我們聽過《楞嚴經》之後,每一個人都發菩薩心。現在我再說一遍,無論是什麼,是天上的人、人間的人、阿修羅、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都要發覺悟的心,不要再迷了。覺者就是佛,迷者就是眾生,我們現在都希望快一點覺悟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