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開示選輯(一) ── 照妖鏡 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

宣化上人開示

莫隨境轉

要怎麼樣子呢?要見有若無。

一般人不真正明白佛法,無論見到什麼,你也不要隨著它轉,不要跟著它跑去,不要被這個境界轉。要怎麼樣子呢?要見有若無──見到境界就和沒有見到境界一個樣,也不要生歡喜心,也不要生討厭的心。你見到魔,若生這歡喜心,你這也是隨著魔境界轉了;你若生一種討厭的心,你這也是隨魔境界轉了。怎麼樣呢?就是保持你的中道,也不歡喜,也不討厭,見如不見,聞如不聞,也不要說:「喔!這是好的境界,我想再看一看。」不要有這個心,你如果有這種念頭,這就是錯了。

你觀察這個修道的人哪,觀察什麼地方呢?就觀察他守不守佛的戒律,特別精嚴,特別地守著這個戒律不犯,這個就是真的佛教徒。如果他又說是佛教徒,又說是長老,又說是什麼什麼,卻偷偷地行淫欲,不叫人知道,這一定不是真佛教徒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