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開示選輯(一) ── 照妖鏡 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

宣化上人開示

不可打妄語

現在自認是佛的人,不要說六通、五通,我相信一通都不通。

現在有些人,不單以為四果阿羅漢這種程度都低了,這些人直認自己就是佛了!可是佛有三身、四智、五眼、六通,那麼自認是佛的這個人,你先問問他有幾通?六通之中,鬼有五通,沒有漏盡通,佛果位上有六通。我相信現在自認是佛的人,不要說六通、五通,我相信一通都不通。一通都不通,所以他就說他自己是佛了;如果他真是有一通,也就不會打大妄語的。

沒有成佛,他說他成佛了。你說,若是聰明人,誰說這個愚癡話?沒有到那種果位上,就說是那種果位,這是愚癡的!好像民主國家,人人都可以做總統。不錯!人人都可以做總統,但不是人人都是總統,得要大家選你出來,你才正式做了總統。不是說人人都是總統,那麼哪個是正總統?哪個又是副總統?所以就是這個道理。你也沒有讀過書,也沒有研究過什麼道理,你就去做總統,你連簽自己的名字都不會簽,你怎麼做總統啊?這個成佛也是,你也沒修行,也沒有受過雪山六年、菩提樹下四十九天,這種的功夫,你一天都沒做,你就成佛了?那你真是太容易了!所以這就是一種狂妄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