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開示選輯(一) ── 照妖鏡 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

宣化上人開示

不是老和尚

我把你小茅棚給燒了,看你在什麼地方住?

還有很少的時間,我講一講今天到大仙寺去,見這個「不是老和尚」,他是個年輕的和尚。

這一位和尚是誰呢?就是「開禪不是老和尚」。我怎麼叫他不是老和尚呢?我看他就願意做工,雖然八十多歲了,身體還是那麼健康,手的肉還沒有瘦得皮包骨,肉還很多,大約還很有力量。所以我憑著對這位老和尚的印象,我給他起個名字叫「不是老和尚」,我希望他永遠都不老。

這一位老和尚很好玩的,可以說是有大智慧,辯才無礙,歡喜打機鋒,歡喜當頭棒喝。所以他就說了一首偈頌,這首偈頌說的是什麼呢?我今天念給大家聽聽。他說:

水流平地本無聲,地有高低而有聲;
大道無言周法界,因貪瞋癡而有爭。

他說出來後,就有人寫了下來。然後我說:「這不是你說的,這是本來我早就知道的,我念給你聽聽,你都是在我這兒學來的。」

我就念給他聽,啊!他好像很驚奇的樣子,等一等,他說:「哦!那你早就會嗎?」

我說:「當然早就會了,不然怎麼會你一說,我就記得呢?」

這樣之後,我們兩人談話談得很多。我臨走時,在他所坐的椅子上坐一坐,在他床上也坐一坐。我說:「我不走了,你趕快走,你不能在這兒住了。」

他說:「哦!我可以在外邊住。」

「外邊我也不准你住。」

那麼他也很好玩的,我要走了三次,又回去三次,我說:「我就歡喜這個。你這個茅棚是世界第一的,不單世界第一,天上也沒有;所以這回我一定要這茅棚,你趕快走好了!」我要遷他單,他也不走,結果我走了。

我說:「我再回來,我就把你小茅棚給燒了,我看你在什麼地方住?」

這是我們今天去吵了一架,但是也沒有攆走這老和尚。我想把他攆到美國去,我說:「你趕快到美國去,不要在這地方住。」

這是今天的一個經過,我向大家報告一下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