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581 - 600 )

581.

問:修行要怎麼樣才能成就道業呢?

上人:習氣不改是不能成就道業的。 

582.

問:我做很多好事,為什麼久病不起呢?請上人為我加持。

上人:念觀世音菩薩就會好。

583.

問:羅漢不也是可以了生死嗎?

上人:那是自了漢。

問:菩薩生生世世度眾生不是很苦嗎?

上人:我們雖不是菩薩,但願意生生世世學菩薩道。証道以後就不苦了,人就如同一張照片。 

584.

我問:師父,你最得意的事是什麼?最失意的事是什麼?

上人:我最得意的事是助人為快樂之本,我最失意的事是我打妄語,說了做不到。

585.

問:佛教分作顯密二宗的,那麼以何者的眾生是比較有幫助呢?在萬佛城的修學是不是顯密雙修的?

上人:所謂密和顯,「密」並不是像我們人所想像的那個密,「顯」也不是像我們所想像的顯。在佛教裡,「顯」是人人都明白,我為乙說法,甲也會懂;為甲說法,乙也會懂,這是「顯」。「密」就是我為姓張的說法,姓李的他不懂;給姓李的說法,姓張的他不懂,這叫祕密不定,並不說祕密不叫人知道,講什麼雙修呀、單修呀、胡修呀、亂修呀,不是講這個。 

586.

問:密宗以及基督教都說可以結婚的,這是否是不清淨呢?

上人:我不願意答覆這個問題,因為答覆這個問題也不知道他們是真的,也不知道我是真的。這種問題裡頭有一種爭論,我不願意爭的。總而言之,要是真修行就不能結婚,也不能搞同性戀,也不能自己去手婬。

587.

問:聽說向高僧頂禮有功德,可消舊業,請問是否是真的?

上人:是和不是。如果你頂禮的那位法師是真修行人,你向他頂禮有功德;如果你頂禮的那位法師沒有德行,將來他會向你頂禮,因為他要還你的債。為什麼我知道這個?因為我知道我欠人很多債,所以十二歲就向所有的眾生,包括蚊蟲、螞蟻我都向他們叩頭禮拜,我也不希望他們放光照我,我不要等著等著,太多了就還不清了。 

588.

問:有人說無佛可成,那到底修什麼呢?

上人:佛是有佛,不過我們成了佛,就不會再執著有個佛。

589.

問:常聽人說,坐禪會靈魂出竅,到底真正坐禪是什麼?

上人:坐禪,濟公說過:「饞者餓也,飢者瘦也。」你要饞就是因為餓了就饞,肚子餓了就會瘦。坐禪就是冷靜你的思想。你坐著,它出竅的時候你知道的;它出不了竅,你自己也知道的。我不想這個,不想出竅或不出竅,我吃飯也不願意吃得太多。 

590.

問:少欲知足,少欲怎麼可以知足呢?這個怎麼可以說能夠真正滿足呢?

上人:你沒有欲了,你就沒有貪心了,沒有貪心就知足了嘛!你為什麼不滿足?就是因為有貪心,貪就是貪欲。

591.

問:菜雖然沒有血氣,但是我們把它做成鹹菜的時候,那個菜也會很不高興,也會反抗,那這不也是一種殺生嗎?雖然說我們吃肉是殺生,吃菜只不過是輕微一點,是不是這麼一回事?

上人:你要連吃菜也認為是殺生,你就什麼都不要吃,不更好?你喝風,風裡頭也有眾生,也有它的生命;你喝水,水裡頭的生命更多;你吃土,土裡也有生命。那你只可以吃火了,火裡頭也有生命,那你說怎麼辦? 

592.

問:現在人類周圍的環境都破壞了,所有的動物如果死亡了,那麼牠們的魂又到那裡去投胎呢?

上人:移民到外國去啦!你不相信嗎?有中國人歡喜美國,就去美國入美國籍,做美國人;有美國人歡喜中國,就去投胎做中國人,不需要入中國籍。靈魂亦復如是。你問我說有什麼證據?我現在說的就是證據。

593.

:怎麼要斷慾、要斷慾,這個慾愈厲害,強得沒有法子控制?

上人:你要想控制,我有一個好辦法,你半年不吃東西,一定沒有慾念。 

594.

問:若有些人由於經濟不允許或其他因素不得已要墮胎,後果是不是一樣嚴重?

上人:既然經濟不許可,應該根本就不應該叫他有胎的,免得會有第二種麻煩的事情。自己經濟既然不許可,沒有這種能力範圍,為什麼要等到有了問題才去想辦法?要防範未然。避孕不比墮胎更好嗎?婦女沒有那麼傷身體。別的好辦法為什麼不想?為什麼一定要等到木已成舟,米已成飯,才知道肚子餓了,才知道要作飯呢?每年的預算,應先打算這筆預算。

595.

問:人都有生老病死,人要是病了是不是因果關係?如果人做好事,做善事是不是就沒病了?

上人:不能說一定。好像有的人要墮胎,這是怕醫生沒有錢的問題,這個醫生一定和你有非常密切的親戚關係或者是朋友,不然你為什麼怕他沒有飯吃? 

596.

問:真諦是不是說「空」的意思?

上人:也可以說「有」的意思。你認為它是「有」,它就有了,你認為它是「空」,它就空了;空不礙俗,俗不礙真,真空裡有妙有,妙有裡有真空,你可不是要為真空所迷,妙有所誤。

597.

問:我們心裡面有憂愁,怎樣可以解自己的憂愁和別人的憂愁。

上人:把憂愁的根找到它,就沒有憂愁了嘛!根給拋棄。根是什麼呢?根就是沒有滿足你的慾望你就憂愁,要滿足你的慾望你一定歡喜的。不要有慾望什麼問題都沒有了。 

598.

問:怎麼樣可以使惡業減輕?

上人:做善事。

問:我怎麼樣做善事?

上人:你知道怎麼樣做惡業,就應該知道怎麼樣做善事。

599.

問:請問上人對造廟的看法?

上人:造廟不如造人,造人不如造佛。造廟如果沒有人守,是浪費了。我不是反對造廟,我是說真理。你造大廟,我同意的;我不同意造小廟。我「拆小廟,造大廟」;沒有廟的地方,我造廟。

600.

問:何謂唯識,何謂般若,二者有何不同?

上人:唯識是識心所知道的;般若是智慧,是識心所不知道的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