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561 - 580 )

561.

問:我教的小孩子不聽話,沒有法子教,我想盡辦法也沒有用,要用什麼方法可以令他們聽話?要唸個什麼咒?

上人:忍耐,忍耐,娑婆訶。 

562.

問:父母應該怎樣鼓勵孩子修行呢?是讓他們在年紀小的時候就開始修行,或是要等他們到相當年齡再修行呢?

上人: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你要是做得好,小孩子也跟著學;你要是做得不好,父母做得不好,小孩子也跟著學壞了。譬如父母一天到晚想著販毒,那小孩子一定會吸毒的,因為他太接近了。

563.

問:您是否也是我過去世的師父?

上人:你問,表示你不相信,你有疑惑。 

564.

弟子:懇請上人久住於世﹝一九九○年曾在三次不同的情況下表示此意﹞。

上人:我並沒有說我要走了,這種事是註定的。

565.

弟子:我想為上人立一個延生牌位。

上人:如果我需要別人來幫助我,我又怎麼能夠幫助別人? 

566.

上人問弟子:你是否很怕羞?

弟子:是的。

上人:你怕羞是因為你有我相,《金剛經》上說:「應無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」

567.

弟子:我很怕師父罵我。

上人:我有沒有罵過你?

弟子:沒有。

上人:如果有人罵你,你應該笑。 

568.

問:如何節慾?

上人:你想要節慾,也要去慾斷愛。你要知道慾念就是消耗人的智慧。你沒有慾念,你的智慧就一天比一天增加;你要有慾念,你的愚癡就一天比一天增加。為什麼有慾?因為你吃得太好,吃了很多營養的東西,生了很多慾,你沒有法子來承受得起,所以慾念就沒有法子把它控制得住。慾念多的人,不要吃那麼多肉,不要吃那麼多的洋蔥,不要吃那麼多的蔥、韭菜••••••有營養的東西少吃點,它一點一點就好了。慾念多的人就因為吃得太好了,要是半年不吃飯,一定沒有慾。

569.

上人:我請問大家,我們人活著是為吃飯活著,還是活著為吃飯?

弟子:我們吃飯為活著。

上人:活著為了什麼?

弟子:求知識。

上人:求知識做什麼?

弟子:為了成就自己精神方面的目的。

上 人:不錯,我們人人都應該求智慧,要有智慧。有大智慧就不會糊塗了。為什麼我們儘做一些糊塗事?就因為沒有智慧,這是一個根本的問題。佛也就因為求智慧才要成佛。我們要做一些個有功於世,有德於民,有利於整個全人類,這個人的天職,人的任務應該是這樣,不是為了吃飯。 

570.

問:請問上人班禪喇嘛死後對中國佛教有什麼影響?

上人:我不答覆你這個問題。不確實知道的,絕對不下武斷,不批評這個事情。雖然吃飽了飯沒有事情,也不要找這個事情來談論。

571.

問:師父,我怎麼樣修行?

上人: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勇猛精進,而不生貢高我慢的心。 

572.

問:某某外道的弟子,為什麼他們不研讀《楞嚴經》?

上人:《楞嚴經》是照妖鏡,一見到照妖鏡他們的底牌就現形了。

573.

問:我看過很多佛教的書籍,但是和上人所講的佛教不同,尤其是密教裡面的雙修法和上人所講的完全不同。請問那種法有什麼價值?

上人:我不如他。你願意聽我的,聽我的;你願意聽他的,聽他的,我不比較。哪個是對,哪個是不對,自己去選擇,可是佛沒有告訴哪一個人有慾念可以成佛的。《楞嚴經》上說:「婬心不除,塵不可出。如蒸沙石欲其成飯。」 

574.

問:我要怎麼樣幫助別人?

上人:行善要在默默中。

575.

問:我要選擇信佛,可是我的父母是信天主教的,我不跟隨他們的信仰是不是不恭敬?我該怎麼樣來處理這個矛盾?

上人:你要吸毒是不是不恭敬?是不是矛盾?我相信你沒有吸毒,所以我這麼答覆。 

576.

問:我們有瞋恨心或發脾氣,如果可以適可而止,那不是很好嗎?

上人:能辦到適可而止那是很好,可是恐怕不能適可而止,不是太過就是不及,因為適可而止沒有界限。

577.

問:這個瞋恨心,就算適可而止,我們也不應該有瞋恨心,是嗎?

上人:是的。 

578.

問:阿修羅如果不是一個善道,為什麼在三善道裡面也有阿修羅道?

上人:他雖然是在三善道,可是他常常拉入四惡趣裡面。為什麼他也列入三善道裡面呢?因為他也立過功,他能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,可是太過了,善中有惡,所以有的時候把他列到三善道裡邊去,有的時候納入四惡趣裡邊去。

579.

問:如果一個人他吃人肉,他會不會變成人呢?

上人:你試試看。我沒吃過人,你也沒吃過人,你問我這個問題,我怎麼知道?所以我只可說你試試看。 

580.

問:為什麼基督教徒可以吃肉,佛教徒不吃?

上人:基督教也可以不吃肉,佛教本來出家人也有吃肉的。佛教沒有叫人一定不吃肉,還有三淨肉可吃;耶穌教也不一定叫人完全吃肉,耶穌教的人也有吃齋的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