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421 - 440 )

421.

問:我們常討論羅漢和菩薩的果位,兩者不同的地方和相同的地方,請上人開示:關於羅漢和菩薩果位有甚麼不同之處?

上人:羅漢、菩薩都是個名詞,這是人智慧的不同。菩薩是要利人,羅漢只修持自己,這是修行的階段。你在做凡夫的時候,不知道羅漢的境界是甚麼樣子,你在那兒算來算去,推度想像,把光陰都浪費掉了。 

422.

問:在修行時生抗拒心,因此造成障礙,應如何對治?

上人:老虎來了要吃你,你是不是也要吃老虎?這是抗拒,你可不可以這樣做?

423.

問:我已當了九年兇手,深感罪重,但我想修行,如何消業障?

上人:瀰天大罪,一懺便消,最重要的是發大慚愧心,在佛前懺悔,罪如冰霜,佛日消融。若罪不消,我跟你下地獄! 

424.

問:我做了這麼大的罪業,如何儘快消除?

上人:佛前頂禮,罪滅河沙,要拿出誠心來懺悔。

425.

問:靜坐時突然昏沉,手腳不能動,如何克服?

上人:學靜坐要有善知識開導,不可盲修瞎練。 

426.

問:楞嚴咒之效用如何?

上人:開智慧。所謂要想佛法興,先學《楞嚴經》;要跟閻王鬥,先持楞嚴咒。

427.

問:以流行歌曲,譜上佛陀的法音,是否如法,是否會惹人批評?

上人:你若怕人批評,乾脆什麼事也不要做了。試問天下有什麼好事,不招人批評的?你若怕人批評就不要做;若不怕人批評,儘管向前奮鬥。 

428.

問:可是有人批評佛教裡為什麼不自己作曲,而採用流行歌曲。

上人:八萬四千法門,門門第一。

429.

問:為什麼師父不去拜見政府高級官員?

上人:戒律上說得明白,拜見官員,非出家人所應為。 

430.

問:師父,我明知這是不對的,但弟子起了這個妄想,覺得精力衰退,怕自己支持不住。

上人:你這就是自私心作怪嘛!假如沒有自私心,一切為法忘軀,怎會有個「我」受得了或受不了?早把這些統統忘了。

431.

問:我父母不贊成我出家,認為出家是不好的事情。我自己很想用佛教來感化我的父母親,但出家很容易使他們產生反感,所以請師父開示一個方法,使他們慢慢接受佛教和打坐。

上人:可以,很容易的可使你父母不反對你出家。以前在馬來西亞有一位出家人,他看我們萬佛聖城的出家人搭衣,他也要搭衣。可是他的師父無論如何不許可他搭衣,說出家人不需要搭衣。他問我怎麼辦?我就告訴他:「你問問你師父,你說你若搭上衣就知道自己是出家人,就不生婬欲心;若不搭衣,就總想要去找女人。問問你師父怎麼辦?他是許可你搭衣或不許可你搭衣?」他回去問他師父,他師父聽他這麼一說,就不阻止他搭衣了。你這個問題,你可以對父母說:「我如果不出家,就想去吃、喝、嫖、賭、吸毒、殺人、放火,甚麼都想幹。出家了因為戒殺放生,就自然而然不要幹這些黑暗的事情。」你問問父母怎麼辦?是不出家好?還是出家好? 

432.

問:念佛法門,南傳佛教比較少用,想請問上人應修何種法門,來發起信仰心。

上人:信仰好像五味似的,佛所說的各種法門也就好像味道似的。酸甜苦辣鹹,你不能說酸的是第一,也不能說甜的是第一,不能說苦的是第一,也不能說辣的是第一,也不能說鹹的是第一,這是人各有所好。

433.

問:一般人認為肉類比較有營養,對身體有益,請問上人您的看法如何?

上人:其實並不是肉有營養,對身體有益健康。現在世界上很多吃肉的人,都生癌症。 

434.

問:﹝1﹞中陰身在小乘佛法中,是馬上投生的,但大乘經典說,要經過七天至四十九天才能投生?﹝2﹞人從哪裡來?怎麼有這麼多人?

上人:﹝1﹞中陰身經歷多長的時間,都是不一定的。有的經幾個大劫,都不一定投生的,有的立刻投生。﹝2﹞人死了不是都可以再做人;有的做雞、狗等畜生。一切眾生分為胎、卵、濕、化,根據業報性類,互相東跑西跑。就如同人忽然到比利時,又忽然由比利時到中國,這都是沒有一定的,知道這些事情,對修行上並沒有一定的幫助。

435.

問:你們跟亞洲佛法似乎不相同?

上人:末法時代,佛教已跑到末梢。教門內之流弊,若不火急搶救革新,則佛法命脈也會斷絕。時下佛教有很多值得改良之處。  

436.

問:美國佛教弘法宗旨為何?

上人:最根本是六大宗旨:不貪、不爭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。這是六個照妖鏡,也是六個降魔杵,能時刻本著此六大宗旨,什麼天魔外道、冒牌貨也無處遁形,原形畢露。我們的宗旨,是為宇宙製造多點正氣,破除目前瀰漫全球的沖天殺氣和怨毒。 

437.

問:一般人認為信佛或出家,是逃避現實,是這樣嗎?

上人:《六祖壇經》上說: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恰如求兔角。」佛法並非與世間法脫節或相違背,而是既入世又超世,在塵出塵,即相離相。  

438.

問:何謂返本還原?

上人:就是修真,回復清淨童體,把這個臭皮囊鍊成金剛不壞身。縱使從前曾損壞了身體,若能懸崖勒馬,火速撤退,背塵合覺,那麼,今生也有恢復本然清淨的機會。 

439.

問:有些人說信佛不須要皈依三寶,這對嗎?

上人:就拿讀書說吧,如果你想得到小學文憑,就要完成小學的課程;如要獲得中學文憑,也得念完中學課程。假如你想在大學裡,得到學士、碩士、或博士的學位,自然要完成那幾個階段必修的課程,經過考試合格才能得到學位。皈依三寶,道理亦復如是。  

440.

問:如何辨別善知識,惡知識?

上人:那很簡單,先衡量他是否貪財?是否好色?就以此二端作準繩。 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