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401 - 420 )

401.

問:為什麼念經念了又忘了,忘了又念呢?

上人:就因為這個人宿世有業障。 

402.

問:師父,假若因果是絲毫不爽,為什麼又說無有定法?是什麼意思?

上人:所謂無有定法,不是說你不必修道,可以隨便殺人放火搶劫。無有定法,即是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,為而不為,不為而為,不去執著。

403.

問:師父,亞洲的出家人不振作起來,是否因為放不下財與色?

上人:如果能放下財與色,便能立即得道。 

404.

問:為什麼出家人還喜歡沽名釣譽?

上人:他們身體出了家,心還未出家。

405.

問:路程這麼艱巨,我能夠堅持到底,不退道心嗎?

上人:只要勇猛精進,自強不息,終會抵達目的。 

406.

弟子:我最感遺憾的,是坐禪的時間不夠。

上人:你要百忙中抽閒,在混亂中不能浪費光陰。修道,也不是閉目端坐才算修,隨時隨地都是禪機。

407.

問:佛教裡最大的毛病是什麼?

上人:佛教裡最大的毛病就是貪心、攀緣心及自私心。 

408.

問:法師住在香港時既然能夠阻止一切颶風侵港,現在還可以為香港居民停止所有颶風嗎?

上人:你應該請求全港的人都不會死亡!

409.

問:出家人為什麼應時時披袈裟?

上人:現在一般出家人,只穿上大袖袍子﹝海青﹞,以為這就表示自己是出家人。其實大袖袍子是唐代的古老衣服,在家人一樣穿。這種衣服傳到日本,至今日本的人民還穿著。這絕不是出家人的標誌,唯有袈裟才是出家人必備的裝束,方能現比丘相。 

410.

問:為什麼我們平時要念佛呢?

上人:平時念佛就是為臨終時作一個準備。你平時沒有念佛的習慣,等到臨終時,就想不起來要念佛,或根本不知道要念佛。

411.

問:吃齋到底有甚麼好處?是不是吃齋好像自己騙自己,自己上了當了?

上人:你吃齋覺得上當了,只是活著時上當,可是死後不上當;你不吃齋,活著不上當,死了上當。你把這賬碼拉起來,你欠錢就要還錢,欠甚麼就要還甚麼。 

412.

問:釋迦牟尼佛修了三個大劫,這麼長的時間才成佛。這個時間表是不是固定的?

上人:你有沒有聽過高峰妙禪師那個公案?是那個在西天目倒掛蓮花那兒坐著,睡著掉下去,有韋陀菩薩又把他托上去。

弟子:聽過了。

上人:聽過了;那個就是答覆你這個問題。

413.

問:我們臺灣會怎麼樣子?

上人:臺灣人若都吃齋念佛,不殺生,臺灣就會好;臺灣人若多多殺生,儘造惡業,臺灣就會壞。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臺灣就會好;你要是諸惡多作,眾善不行,臺灣隨時都有危險。 

414.

問:請問上人應該如何用方便法控制克服婬欲心、恐懼心、懷疑心?

上人:不吃肉、不吃蔥、不吃蒜,不吃一切刺激性的東西,觀想「是男子皆是我父,是女子皆是我母」,這樣一想,婬欲心也不會生了。

415.

弟子:弟子知道師父不願聽人說謝謝,但弟子感激師父屢次救了我的性命。

上人:要把心量放大,不要小氣;快點迴光返照,復本清淨! 

416.

問:師父,聖城萬佛殿牆上的一萬尊佛都是你做的啊!

上人:事情都過去了,提它幹什麼。

417.

問:數天來之禪坐,使我之腿痛日漸增加,特別在左膝上,這種痛漸漸合為一圓球而滯留膝蓋上。昨天當痛增劇時,忽爆發而變為清淨之黃色溫暖氣流,從膝部沿著脊骨升至上身,此暖氣不是使你昏睡,而是令人感到自在與愉快。後見座輪處,有白色蓮花,外部含糊不清,中則現紫色花蕊,似為倒放之闊面酒杯,忽而現為寶山,寶色光耀,前所未見。又似歐洲之堡壘,又如菩提薩埵坐蓮花上,有扁頭蛇從其後蟠近,至其頂上,有時如透明之電影,閃忽而過,不能記得。只記得,好像獨步於未有人蹤所到之海邊上,寧靜優美,令人神怡,只有海鷗之聲,時而破其沉靜,清寂而已。現想知道的便是真境與識心作用之別?

上人:存有妄想貪念要見佛、見花,這是假的,想見什麼便見什麼,亦是假的。主要在一念未生前所見境界才是真,才有點意思,但有時還屬幻化。參禪最好不要有境界,什麼都沒有,只是空,不要驚,不要喜,驚喜都會著魔,如《楞嚴經》所列之五十種陰魔。 

418.

問:日本道源禪師說:「任何人都可成佛。」但我對此話有時有懷疑,可能別人可成佛,而不是我。

上人:「一切眾生皆具佛性,皆可成佛。」釋迦牟尼佛說的,不是日本道源禪師,真是妙想天開。

419.

問:請上人開示,我們這裡的規則,和中國禪堂規則之不同點。

上人:當然有很多不同處,但我們在這裡要獨立,自創一格,即取其善而捨其不善,及改革佛教一切毛病。在中國禪七,每日要食三餐,即早粥、午飯、晚菜包子。每個參禪者都要挨打,班首輪流來打;對亦打,不對亦打,打得愈痛,更表其規矩嚴明。好像高旻寺便以打出名,有時把香板都打斷了。今年你們還未挨打,以前打過,可能我今年之慈悲心大,而你們之業障亦少點,這是不同處。那裡的和尚真的怕人,根本沒有笑容,整天如同關帝公之嚴肅。你到禪堂一坐,如鼠見貓,駭得你不敢抬頭。我們這裡沒有亂打,我每天都歡歡喜喜的對你們講開示,好像哄孩子一樣。

為何你們要受這樣苦?因為這國家福報太大,故如不讓你們吃點苦,是不能發大心來修道的。你們放棄好衣不穿,好食不食,好屋不住,放棄一切享受來這裡挨苦,這才能除去你們之我慢貢高習氣,才能真心修行,才能了生死。還有中國禪堂絕對不能把腳伸出來,那一定要受打,一點都不客氣,就是班首犯規,亦要受打。如班首偶然瞌睡,清眾巡香經過,便要右膝著地跪下打他,與打大眾不同。

還有喝茶,亦有一定拿法,因杯子沒把,故須將大姆指按於茶杯上,其他四指則承杯底,然後伸出,由當值者倒茶,喝完後,放回面前,當值便收去,一點聲音都沒有,我們這裡喝人參茶,規矩是差點,慢慢來研究再改善,但亦不必一定效法中國,要適合這裡風俗。在中國參禪者,絕對不能到外邊喝茶,坐坐站站談談,飯後即回禪堂跑香,一秒鐘都不能空過,都不做旁的事。在這裡吃完飯,跑上樓漱漱口,伸伸腰,伸伸腿,這點小毛病將來亦會改革而上軌道。 

420.

問:有些在家居士會來問我們說業障來了,不能再進步了,想退了。這如果是定業,應如何答覆?是否應勉強他們繼續精進?

上人:這要看當時情形,因人施藥,因病下藥。煩惱菩提如冰與水,煩惱即菩提,置之死地而後生,在不能忍的地方要能忍,不能過關的地方要過關,那才是;不需要鑽牛角尖,沒有死路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