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021 - 1040 )

1021.

弟子:他們說您很兇,會罵人。

上人:我不但會罵人,還會打人呢!

1022.

問:什麼是佛?

上人:什麼都沒有。

1023.

弟子問了一個不當的問題。

上人:哎!你waste﹝浪費﹞掉你好多gasoline﹝汽油﹞啊!

1024.

信眾們到佛殿一大把,一大把的上香。

上人:你看那些佛像,都給熏黑了!佛都給煙嗆住了。本來就是淨土,現在都污染成穢土了,都是給貪心和無明給弄的。

1025.

弟子:師父講的,有很多人不高興,但是也有很多人很高興。

上人:我講話的目的不是要人高興,也不是要人不高興。我只講真話,合乎真理的話,我一向就只會這麼做。

1026.

問:可不可以在廟裡義賣一些東西,然後把錢拿來辦個週日小學?

上人:不可以在廟裡做生意! 

1027.

問:加拿大也有萬佛城啊?在哪兒呢?

上人:在 Golden,那兒將來可以蓋佛教村,裡面有寺院、學校、安老院,還有生產事業,可以供一些在家人有工作的機會而定居在那兒。你以後退休就可以去那兒建設佛教村。

1028.

弟子:醫院大樓很多地方在漏,全部翻新要好幾萬元。

上人:太貴了,修修補補就好了。

1029.

問:弟子想捐大雄寶殿的一尊大佛,可以嗎?

上人:可以,不過要趕快,不然就沒有了。

弟子不解為什麼要趕快,大雄寶殿還沒蓋,難道會被別人搶先捐走嗎?應該不至於吧,還不如把這錢拿去投資,過兩年多賺一點錢,捐二尊大佛不是更好?(結果投資不到一年血本無歸,被合夥人騙走了,這才恍然大悟,原來上人說沒有了,是指錢沒有了。 ﹞

1030.

弟子告訴了上人當時的工作職務。

上人:你不要拿權勢去壓迫人,要以身作則去感化人。

1031.

上人:你喜歡吃糖嗎?

小孩:美國糖我不喜歡,我只喜歡中國糖。

上人就從袖口內,掏出一盒掬水軒的情人糖給小孩。

小孩喜不自禁:這是我最喜歡的糖,謝謝師父。

1032.

上人:你岳母有事嗎?

弟子:她希望出去買一雙合腳的鞋,我還沒有時間帶她去買。

上人:為什麼不趕快帶她去買?

弟子:因為廟裡的事務太忙。

上人:你不可以這樣,應該岳母的事優先,然後再辦廟裡的事,不可以讓她生煩惱。

1033.

弟子第一次參訪聖城,在辦公室接到上人的電話,上人劈頭就一句:「我們萬佛城內都是小人。」弟子啞口無言。十年後弟子才了解當年自己年輕氣盛,我慢大得不得了,上人才說我們都是小人,來點醒弟子的我執。

1034.

問:學校有些工作義務老師沒辦法做,是否可以花錢請人來做?

上人:可以,但是義務老師是老闆,花錢請來的要聽義務老師的才行。

1035.

弟子現在就讀某某大學,正在唸當老師的資格課程,唸完了將來就有當高中老師的證書。

上人:你的德行才是你當老師的證書。絕對不可以搞同性戀。

1036.

一九八五年上人訓練弟子們上臺講經說法,上人只在最後做講評,有位新來的弟子在心裡想:千里迢迢的從臺灣來到聖城,就是為了能聽到上人的講經說法,現在上人卻不講了,真不甘心!上人忽然自臺上走下來對該弟子身邊說:「誰叫你不早點來?」

1037.

問:密宗的行門應該怎樣修?

上人:六祖大師說:「與汝說者。即非密也。汝若返照。密在汝邊。」密在你裡邊,告訴你的就不是密。我告訴你,西方人犯這個毛病,聽說密宗,密密密……的,以為這是最了不起的,沒有人知道,實際上錯了。

1038.

問:我已經皈依三寶,平時也很勤快念佛,為什麼我現在還是病苦纏身?

上人:皈依三寶的人一樣也要死的。

1039.

問:海邊的那塊山地下星期要投標,應該寫多少錢呢?

上人:八十三萬就可以了。﹝後來經紀人建議只寫七十五萬,他認為開標後還可以討價還價,上人也就沒說什麼。結果開標,得標的就是八十三萬。﹞

1040.

水陸空大法會請了很多大陸老法師來,有一天上人去看他們住的情況。

上人:住得慣嗎?

大陸老法師:老師父啊,我來你這兒住,每天晚上都成元寶了。﹝床太軟﹞

上人:唉!讓你委屈了,在美國辦佛事,每件事都很艱苦啊!真對你不起。

大陸老法師後來對弟子說:上人來美國弘法、建廟,真是千辛萬苦啊!真了不起啊!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