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001 - 1020 )

1001.

問:你是什麼宗派的?

上人:我是一食宗。

1002.

問:廚房工作人員如果講是講非怎麼辦?

上人:那大家就吃是非飯。

1003.

問:喔!師父手裡有眼睛!

上人:不單單手裡有,每一個毛孔裡也都有。

1004.

問:打坐是不是用氣功來打?

上人:氣沒有功。

問:那書上為什麼有氣功?

上人:書上那個囫圇吞個棗,他們根本不懂的,根本連那個名詞都弄錯了,那叫名實不相副。氣沒有功的,不叫氣功,叫什麼功呢?叫妖功,像妖怪似的;叫魔功,走火入魔了。有鬼功,鬼功來了,哆裡哆嗦的,嚴新也說:「這叫自發功。」你們一般人也莫名其妙,根本不知道它是怎麼一回事。你抖裡抖擻,那鬼已經附到你身上,他沒有定力,所以在你身上不得不哆哆嗦嗦,這麼樣子。一般人以為這是內功,其實根本不懂的!還有說話很應驗,那叫神功。怎麼叫神功?神功不這麼哆裡哆嗦的,因為神有點定,氣定神閒。好像你伸手出來,這不是氣叫手伸的,這是你心裡的心神要伸手,所以手伸出來。因為他們本身也不知道他是神、鬼、妖、魔、牛鬼蛇神之類的,所以就囫圇吞個棗說「氣功」。「氣」沒有知覺,它也不會做什麼,怎麼會有「功」?它出去就散了,所以一般人都習焉不察,氣功、氣功、氣功,等「氣」死了,他還是那麼「功」。

問:但是臺灣有氣功。

上人:都是一、二無知,連名詞都搞不清。

問:你那麼大師父,你有沒有辦法給它改?

上人:那個鬼見到我都跑了。

1005.

問:在大陸大家都公認嚴新是第一氣功大師,還有功夫更高的人還沒出來。

上人:他說他的師父有幾千歲,我說我的徒弟有幾千歲,這是真的。

問:這位氣功大師本人是吃素的,他算不算是修行呢?

上人:他是吃那個巫術。

1006.

問:請問師父有沒有教不是你徒弟的人,一個靜坐的方法?方便的方法。

上人:你要學這個,首先要去慾斷愛,然後練習結雙跏趺坐。

1007.

問:修禪很容易著魔,修淨土雖然很穩,可是很慢。那到底修禪好?還是修淨土好?

上人:淨土和禪宗是兩個門徑,可是最後修成都是一樣的。法法平等,無有高下。

1008.

問:在家人要不要誦毗尼日用?

上人:出家人一定要背熟毗尼日用,在家人誦不誦皆可。

1009.

問:《金剛經》中有「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」,是何義?

上人:「無為」即睡覺,「而有差別」即吃飯,就是吃飯睡覺,睡覺吃飯,旁的什麼也不必做。你說妙不妙?一切賢聖包括一切佛、一切菩薩在內。何謂「無為」?無為是叫你不要去做犯戒的事。「而無不為」是凡沒有不合戒律的事便要去做。「差別」,即以合戒律和不合戒律來講,這是按初學來說。

1010.

問:王孝子修金剛不壞身,是如何修的?

上人:慢慢修,不是不認字就想做狀元。

1011.

問:佛制比丘初夜經行坐禪,中夜稍息,後夜經行坐禪,各為何時?

上人:天開始黑,六點至十點為初夜,十點至兩點為中夜,兩點至六點為後夜。

1012.

問:持咒為何要天天持?

上人:持咒的力量太大了,能發生一種不可思議的三昧力量,一切事情都會有變化,化凶殘為吉祥,化危險為平安,所以要專心一意的持楞嚴咒;不要時間久了就生懈怠,對楞嚴咒不再有興趣。這不是說你一念,就見到什麼功效;就見不見什麼功效,你也要天天受持讀誦。必須修之素日,才能成功一時。若你平時不修,它就沒有感應;平時若修種種的法,則你的一言一行,一舉一動,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都來擁護你。這必須要日久功深,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,就有感應的。

1013.

問:為什麼要種菜?

上人:不靠外人布施供養,自己自耕自足,向這條路上走;自己種地,特別香,我買的產業都要利用,把佛教的根紮下去。

1014.

問:我們現在受到很多苦是為什麼呢?

上人:因為往昔修的善根不夠,所以時時發生很多逆境,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。

1015.

小孩:我可以在家玩「任天堂」的電動遊戲嗎?

上人:你背會楞嚴咒,你媽媽才會讓你玩。

1016.

問:為什麼要有規矩?

上人:因為你不守規矩才有規矩;你守規矩,就不需要它了。所謂「無規矩不成方圓。」不守規矩,怎能有智慧?怎麼會開悟?

1017.

問:何謂菩提?

上人:「菩提」即「不提」,要放下!包括財色名食睡。

1018.

問:何謂咒文?

上人:咒文即是不打妄語;你能不打妄語,則所說出來的話都是咒文,皆有感應,一切鬼神皆依教奉行。能依教奉行,就是咒,就是真言。真言就是不說假話。 

1019.

問:曾聽「饑來吃飯,倦來打盹」是老修行,這和凡夫有什麼不同?

上人:功夫到了,任運天真。

1020.

客人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初進大殿不知所措,上人忽然出現,很慈祥的說:「把這兒當自己的家,覺得怎麼做比較好,就怎麼做,不要擔心。」客人心裡的大石頭才放下來。

 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