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唯心-1981年亞洲弘法記行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日  臺北

若 見眾會,當願眾生,說甚深法,一切和合。

──《華嚴經淨行品》

八時三十分參觀臨濟寺護國千佛大戒會,並作世界和平祈禱法會。午餐仍在圓山大飯店舉行。下午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,由各國代表繼續報導當地佛教概況等,可惜很多代表之宣言或報告,少有真正建樹。沙門出家,目的不外超出三界塵勞,故品行要謹嚴自持,不沾俗務,不牽涉政治,望早日了脫生死,方能拔濟眾生出離苦海。

今早唐啟揚居士曾來電話,懇請上人重陞法座,轉妙法輪,假濟南路民眾服務社,為臺北地區之信眾宣講佛法,上人及團員皆答允所請。

於諸佛所,聞法受持。近善知識,承事不倦。
常樂聞法,心無厭足。
  

──《華嚴經明法品》

晚上七時到達該社區服務社,場內外擠得水洩不通,據說他們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,很多是大專學生。此場地面積廣大,可容千餘聽眾。

法筵開始,先由唐居士頂禮上人殷勤請法,接著由王正教居士領眾唱爐香讚。信眾全體虔誠一心,使會場籠罩著一片莊嚴肅穆的氣氛。

上人登上法座,和顏悅色地對大眾們說:「我一向鼓勵後學,要他們講經說法,無論在任何場合都能獨當一面,好像三步一拜的恆實、恆朝行者,現時每天在萬佛城轉華嚴法輪。他倆不笑、不哭,把自己訓練得有如木頭;不看報、不看信,也不看電視及閱讀雜誌,只專心用功,來報天下父母恩。」

「修道,一定要有正知正見,即是不貪、不爭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。魔是邪知邪見,佛菩薩是正知正見。人沒有正知正見,便很容易走火入魔,應該學菩薩有真知灼見,斬釘截鐵,不要優柔寡斷,因循茍且!遇到任何境界,要迴光返照想想:

我有沒有貪心?是否貪便宜,急功近利呢?
我有沒有爭心,是 否處處爭名奪利,與人勾心鬥角?
我有沒有多求的心,或貪非份之財,或作種種越軌非法的行為?
我是否自私心很重?心中只有自己而沒有他人? 
我是否有自利心,甚至損人利己呢?

當知世上所有戰爭、災難,皆因人心有這五毒而引起的;若沒有這五毒,戰爭自然消弭於無形。故我說我不反對戰爭,我不要揚湯止沸,但要釜底抽薪來息滅戰爭,即是從根本上來解決問題。人若貪、爭、求、自私、自利,就很容易墮入五十陰魔的陷阱。諸位要發菩提心!

八萬四千法門中,哪一門與你相應,就用它來調制癡心妄想,可是『魚與熊掌,不可兼得』,諸位若願意行菩薩道,就要利他,處處為別人著想,不可以再自私自利了。」

言詞精簡,毫無虛語,男女老少的臉上,都閃耀著一片法喜充滿的歡欣,的確有一股不可思議的感應力!

所有與我同行者,於一切處同集會。
身口意業皆同等,一切行願同修學。

──《華嚴經普賢行願品》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