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唯心-1981年亞洲弘法記行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 臺北

清晨三點半起來做早課,因為會場沒有佛殿的設置,談不上日常的早課誦,故本會團員只得各自在自己的休息室課誦、禮佛、坐禪。

清早,上人告訴團員:「出門要處處屈就,樣樣包涵,切不可擺架子,不要用分別心衡量事情,要胸襟寬大,往大處著眼,一切要為佛法作貢獻,切不可在飲食起居上用功夫!懂了嗎?」

菩薩於不堪忍,成就猛利慚愧,依於堪忍。         於大師所,成就增上愛敬。

──《華嚴經》

上人說:「我一生的成就,是給人罵出來,打出來的。罵我、謗我的,就是我的大善知識。」「我是塊硬骨頭,只懂得講真話,但人人都不喜歡聽。我從不向人戴高帽子,拍馬屁,所以很多人都不高興我。」師父是塊「硬骨頭」,我們身為徒弟者,怎可以做奶油麵包呢?!

午齋由監察委員王冠吾老居士,及其夫人姚玉玨﹝國大代表﹞供養,本會向來的作風是不請客,不拜客,平常絕不上居士家或齋館應供。因為王老居士與上人同是吉林省雙城縣人士,對上人廬墓三年之孝行深深敬仰,在他殷勤邀請之下,破例應允。到會的還有國大代表陳湄泉、傅良居等三十餘位東北老鄉,這些長者近年來得悉在美洲崛起了正法宣揚的新基地,專門從事翻譯經典及訓練弘法人才等工作,深慶佛門人才輩出,當能弘揚正教,續佛薪傳。

下午三時,大會在圓山大飯店敦睦廳舉行歡迎茶會。到會人士包括緬甸、香港、印度、印尼、日本、韓國、馬來西亞、尼泊爾、菲律賓、新加坡、斯里蘭卡、泰國、越南、英國、法國、德國、瑞士、加拿大、美國、巴西,加上主辦國中華民國等二十多個國家及地區,被邀請總計四百餘人。

茶會場面十分熱鬧,會場秩序十分零亂,加上各報館電視電臺記者爭相採訪,各式閃光燈照得會場如同白晝,而臺下三五成群的人,展開交際活動,談笑聲浪掩蓋了致詞人的聲音,也顯不出僧侶的肅穆威儀,令人感慨萬分,悲佛法之衰微,益增我們對古來聖賢之冰霜操履的嚮往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