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唯心-1981年亞洲弘法記行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七日  高雄──臺北

為利世間發大心,其心普遍於十方。
眾生國土三世法,佛及菩薩最勝海。

──《華嚴經初發心功德品》

十方一切諸世界,所有眾生咸攝受,
悉以善根迴向彼,願令具足安穩樂。

── 《華嚴經十迴向品》

一早坐自強號火車回臺北,車行四小時餘臺北,略為整頓行裝。六時前往濟南路民眾服務社開示佛法。今晚到會者有千餘人,全場爆滿,氣氛轉勝。此時眾人們:

 相視咸恭敬,一切悉專仰,如蜂貪好蜜,如渴思甘露。

──《華嚴經十地品》

上人開示如下:

現在的佛教徒很不幸,生在一個烽火遍地的時代,人心徬徨,戰爭乃因人貪心所使,貪心令人頭昏腦脹,顛倒胡為,損人利己。貪名者便死在名上,貪利者便死在利 上。若人一點也不貪,則能入火不焚,入水不淹。

我們的使命,是改變造化,匡正人心。人一旦有了貪心,便放出很多的毒氣。貪而不得便生瞋,由瞋恨而變成愚癡。有些不明理的人,專門打一些不合乎邏輯的妄想:「好花常令朝朝艷,明月何妨夜夜圓,大地湧泉皆化酒,長林無樹不搖錢。」這是不明事理而一味貪心狂想的人。人若能知恥則不辱,知止則不殆,知足便常樂。

數年前,在馬來西亞有些人,專門譭謗我,有些皈依我的弟子,來信問我可否與他們展開筆戰,我告訴他們:「在佛教裡,爭是最沒意思的,大家鬥罵,豈不像潑婦罵街,若有理,可以作建設性的批評,但絕對不可隨便開口罵人。」隨即作了一首偈頌:

是非何須辯,真偽久自明。智者見真實,愚者行虛偽。
善者學菩薩,惡者敢罵佛。平等大悲心,普攝諸含識。

為什麼說不用辯是非?是是非非是終日不了的。辯完了是,非又來了,非跑了,是又來了。在這五濁惡世,是非輪流相繼,輾轉不息,不過,久而久之,真實自然會顯得分分明明,故凡事毋須辯。

有智慧的人都能見到真實,只有愚笨的人,一天到晚覆藏自己的短處,戴著假面具,隱瞞自己的醜陋,要表示出美好的一面,還以為旁人不知道哩!

善良的人趨向菩薩道,即是念茲在茲,求無上道;只有卑鄙惡劣的人才敢謗佛罵僧,這些人不明理,撥無因果,也不怕將來墮落到三惡道去。愈好的人,他愈要找他毛病,吹毛求疵,無理取鬧,這種人既然連佛也敢罵,更不會把凡夫放在眼內。

但是修道的人,還是要用平等大慈悲來普攝一切眾生,故菩薩不見眾生過。大家應該學習這種精神,我這個道理是很簡單的,但若能真正明瞭,可有點用處。」

時過九點,上人作一個結論:「我到處所說的話,都是一般人所不愛聽的。因為說的都是真話,從不講風涼話,或者用花言巧語去騙人,故我一開口,妖魔鬼怪們便頭痛,無處遁形,我素來不怕得罪人,但真話不可不說!」這一番話,句句踏實,覺醒迷夢,大快人心。

本團離去時,善信們虔誠地夾道禮拜謝法。

上妙無垢智,無邊分別辯,
宣暢深美言,第一義相應。

──《華嚴經十地品》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