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二) ── 教育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教育救國

教學園地

教師必須隨時成長

◎ 黃培榮 文

當一般教師在教學時,往往把兒童看做一種容器,只等著用各種知識與經驗去裝滿。教師們並不明白兒童必須發展自己生命潛能的真相。 

事實上,教師必須預備一個符合兒童內在需求的「適當」環境,以充分發揮其學習潛能。教師應當知道如何準備一個生動、活潑的環境。教師是兒童與環境之間的「有力聯繫」。一個教師的工作便是建立起環境與兒童心智的聯繫。教師在兒童學習環境中是一個主要成員。 

所以,教師必須經過訓練,因為並不是單用邏輯就可以解決問題的。教師必須知道兒童是如何發展,並且要放棄所有先入為主的觀念。要想了解兒童的心智,需要機智與細心,但是成人很少具備足夠的條件。所幸兒童從環境中所學習的,比從我們身上所學習的還要多,但是教師仍需要心理學的見識,才能盡我們所能去幫助兒童。所以教師必須隨時成長,為發揮自己的潛能而不斷努力。為了達成這個目標,教師必須真正了解這種需求,而且懂得如何客觀地反省自己的能力與行為。 

每個兒童都是家庭的一份子,而不是被隔離的個體。在一個兒童生命中,最大的影響是來自教室外的體驗。所以,很顯然地,如果學校不跟兒童家長保持密切的聯繫與合作,那麼雖然學生整天都在學校上課,仍然不可能有效地改變他。人是社會的「產物」,在教育的過程中,個人的社會環境便是家庭。除了要與兒童的家長及家庭生活盡可能地保持密切接觸之外,學校更重要的任務,是要將教育的目的傳達於整個社會。 

佛陀的教育──摘自《佛陀的人格與教育》

◎文 陳伯達

早在兩千五百多年前,佛陀便認為每一個人都具有許多潛在的能力。而這些潛能的發揮,除了靠自我努力、自我教育的因素外,還有待於外在環境的助長,如良好的導師、書本、朋友(佛經稱之為「善知識」)、學習設備等。佛陀甚至把學生比喻為幼苗,把教師比喻為園丁。每一棵幼苗都能夠自行生長,而且能夠長成某種形態。但是形態可能有美醜、榮枯之分。假如有好的園丁來照料,經常澆水、灌溉、施肥,幼苗便可以長得更茁壯、更美好。換句話說,澆水、灌溉、施肥是幫助幼苗成長的手段和過程。同樣的道理,教師將精粹的知識傳授給學生,和啟發學生的潛能並不相衝突,而且這兩者經常相輔相成,不容易嚴格劃分。 

佛陀在《妙法蓮華經》的〈藥草喻品〉中將各種根器、性向、興趣不同的學生比喻為小藥草、中藥草和上藥草。小藥草是下智下愚的學生,中藥草是平庸的學生,上藥草是天賦聰穎過人的學生。他把自己譬喻為一片雲朵,把自己所說的道理比喻為雨滴。因為學生的稟賦和興趣各不相同,所以佛陀採取各種不同教育方式來適應、啟發他們,使每個人都得到最佳的成長。 

縱使佛陀隨便說了一些道理,每個弟子因為稟賦的差異,感受也都不同。這好比雲朵下過雨後,所有的草木都得到滋潤,每一棵花草,都隨著自己的需要吸收並保存了適當的水份。所以說佛陀是一位偉大的教師。 


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