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二) ── 教育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教育救國

萬聖節在聖城

◎培德中學提供

一切事遍含真理和意義,如果我們善用一切物,那麼萬事萬物都是說法的工具。第七世紀時,萬聖是一個宗教節日,但隨著時代的變遷,它逐漸失去了原有的意義和功能,變得世俗化和普遍化了。就在十九世紀愛爾蘭人和英格蘭人移民遍布美國時,萬聖節純粹成為兒童節日了。 

萬佛聖城育良小學、培德中學的教職員,本著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的精神,運用悲心和智慧,將佛法融入西方的節日中,使原本日趨愈下的萬聖節變得富有教育意義。 

是日﹝十月三十日﹞晚上六點十五分到九點三十分之間,校方安排有化妝遊行、地獄遊記、遊戲多爭亂、悲心施鬼魂等,邀請家長和學生參加,智慧精心的安排,令佛陀的教義,流入學生和家長心中,啟發出人性的善良面,達到教育的功能。 

如何在這些節目中達到教育的功能? 

眾生性皆平等:藉著所有的學生都參加化妝遊行的機會來解釋:雖然我們有著各種不同的容貌,但是都具有一顆善良純潔的心,每一位過去或未來都會有各種不同的生命形式,因而有不同的面貌和特徵。但縱使經歷生死輪迴,我們還是具有一個純潔無染的本性,一個不因生死而有所變化的良知,這種自然的稟賦,我們稱為佛性。 

地獄的痛苦:晚會中做了一個模擬的地獄,在孩子們參觀時,他們因此親身體驗身處地獄的種種苦難和迷惘。參觀完畢,老師再對學生們說明因果業報,和真正地獄中,不可言說的痛苦。 

人界的扭曲:學校將乒乓室改裝成遊戲室,又準備了很多種遊戲,學生由此而了解,當遊戲進行時,是多亂而且充滿了爭鬥。這就是人類和人界的特徵。人類是如此地受著欲望的支配而顛顛倒倒,遺忘了其他眾生的存在。這在遊戲進行中,很多學生常常忘記回大廳聽簡報,就可以說明這一點。 

啟發對受難眾生的慈悲心:在萬聖晚會的最後,校方準備一些食物,施給餓鬼、遊魂及各種獄界的眾生,並且向學生解釋鬼和人的相似性。鬼也有六親眷屬,也有感情,不全都是壞的。他們比人類不幸的地方是,他們須受種種的痛苦,如飢餓和永處幽暗中。我們有責任度化他們,除了施給他們一些食物和飲料外,特別是要告訴他們真理。

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
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

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鬼
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

目標
 下列目標是預計在萬聖節晚會中達到的:

一、可以加強學校與家長的聯繫:老師至少能夠有些時間來影響家長們。這種自然的影響,形成雙方的了解,對教學工作很有助益。

二、學生學習到感激父母,是如何照顧他們:由此可擴展子女對父母盡孝道的責任。

 三、引導學生對學校有更深的認識:學校不只是單純地提供知識,培養品德的所在,也提供樂趣與安適,育樂兼併。如果學生對學校的看法轉變,學習的態度必然會更加積極。

四、高中生大有機會發揮服務與負責的精神:同時在企劃、組織與服務的過程中,他們也學習領導、展現創作力和實踐公民職責。

五、加強校方處事的能力,兼融佛教徒與出世法的精神。 


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