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二) ── 教育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教育救國

法界佛教大學新風貌

◎法界佛教大學代理校長
阿匹納博士的一段話

許多《金剛菩提海雜誌》的讀者,一定注意到:法界佛教大學在過去這些年中,有不少的改變。不論在科系、董事會,還是僧伽方面,都有發展大學的計劃,而其中有些是實際的,另一些則是難以達成的。 

創辦一所大學而讓它實際地操運作,是一件十分複雜的工作,這其間包括了所有與事者的專心致力,也包括了那些樂予經濟支援的人士;如果沒有這些,任何的機構都會難以順利起步。做為一位新任的法界佛教大學代理校長,我承繼了過去努力、成功和失敗、錯誤及誤解的雙重包袱,但我將會竭盡所能做好它。 

在五月二十四日,上人在柏林根國際譯經學院主持了一個會議,並且選出新的董事。自此之後,我就很用心致力地去設計法界大學的各科系,並準備一份秋季班的章程,與未來更複雜的計劃。新董事會在六月二十八日召開了初次會議。許多會員未能參加,出席者便代表決定,由我和董事會共同來負責,以便通知他們來支持會議,通過一些特殊事項。這樣,我可加速工作有規則地進行,並漸次地發展大學的計劃。不過,董事會卻並非唯一能幫助決定事宜的機構。許多過去留下的錯誤,皆導因於誤解與誤傳,為避免類似的困擾,我們所有的決定,都會明確地標示出來。我會努力去和月刊的讀者們定期地保持最近狀況的良好聯繫。所有來自上人弟子的建議,都會受到歡迎。 

上人經常明示,教育於他而言,是十分重要的。那也正是我所以確認,我們必須同心協力來辦好一所佛教大學的原因。沒有僧伽與居士們相互的支持,就無法成就。而這一種支持,各依興趣與背景的不同,也是多元化的。唯有大家團結一致,整個社區和大學,才能解決許多複雜的問題,而開創出一個嶄新的起始。 

同時,我們對所提供的課程也不應該中止了那些日常的準備支援工作。在一九九二年秋季班,針對這個社區,法界大學將提供一系列的新課程。在中國語文方面,我們也有一些新的、積極的活動,感謝一位新的教師─楊教授,來加入我們的陣容。楊教授過去數年來,一直教導說英語的人中國語文,並且發展出一套徹底實驗的良好系統。他保證:上他第一年課的學生,如果學完了這一整年的課程,就可以說中國話了。 

第二語文的英語課程 ESL,也同樣地有明顯地進展。到目前為止,我們擁有八位來自臺灣的新學生,參加了暑期班,希望秋季班還會有更多的人。目前大學正致力於把佛學研究與修持的主旨,推介到舊金山灣區各個大學之宗教團體及佛教團體裡去。 

這一年,我們的目標是讓所有這些課程能充分地發展,以免增加法界佛教總會的額外負擔,他們在這許多年來,已經很有耐心,又很寬容地提供我們資金了! 

假如每一個課程,能吸引至少五個學生的話,我們的目標也就達到了。無論如何,我們的科系及教學組都希望可以獲得一些收入─如果我們的態度能繼續如此誠懇的話。大學也計劃,在初秋時,舉行一個佛學與科學的座談會,這將會導引出許多深刻而尖銳的問題。如此,我們現代的世界,也將會因這種誠篤而道德的現代科學,而獲提昇。 


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