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二) ── 教育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教育救國

我們教育的目標

◎一九九三年七月四日
宣化上人開示於萬佛聖城

我們現在要把學校都辦好了,育良小學、培德中學、法界大學都要把它維新改良,令學生學到他們所應該學的:首先要孝順父母,第二就要尊重師長,不要像一般學校的學生,居然拿槍把老師給打死;又像那些沒有教育的孩子,居然就要把爸爸媽媽殺了。以前類似這個情形,也不能說太多,也不能說太少,結果這樣的學生到這兒學完了之後,也不殺爸爸媽媽,也不殺老師了,有這樣的學生,所以他們的父親母親、家庭的長輩,都很高興。 

中學─就要盡忠為國,要維護自己國家的尊嚴,而不侵略其他人的國家,因為這樣就會損失自己國家的人命財產不知多少,所以雖然把其他的國家侵略成功了,可是自己是得不償失,令老百姓受傷受得很厲害,所以這不是明智治國的人所應該有的。 

大學─我們就講仁義道德,就要怎麼樣在世界做一個好人,不要欺騙世界,不要對世界人不忠、不孝、不信、不仁、不義。對人對己都要本著仁義兩個字去做事。這是我們小學、中學、大學要改良維新社會教育一個簡略的總觀念。所以我們各位好好地愛惜青年的時間,來學習真正有用的道理。 


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