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二) ── 教育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教育救國

不幸中的大幸

◎一九八四年三月五日
宣化上人對學生的開示

同學們!人生最好的時候,就是二十歲以前的時期,即所謂的「黃金時代」。在這時期,本有的佛性還未失去,清淨的自性仍然存在。此時,若能跟著好人在一起,就會做個好人;若是跟著壞人在一起,就會做個壞人。很容易受環境的影響。所謂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就是這個道理。 

若是遇到良師益友,就能學到真正的學問,端正品行;反之,遇到不守規矩的師友,就會受他們的影響,成為不守規矩的人。小者,成為害群之馬;大者,則為社會的敗類。切記!你們的自性好像純潔的白布,染之於蒼則蒼,染之於黃則黃。你們在這樣優越的環境讀書,將來一定要做個有利益社會的人,改善社會的風氣。要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。 

同學們!你們多數是從國外來的﹝註:學生們有來自越南、柬甫寨等地﹞經過顛沛流離,拋家去國的痛苦。在動盪不安的時期,能有特殊因緣來到萬佛聖城讀書,奠定做人良好的基礎,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。因為萬佛聖城育良小學的教育宗旨,乃在培養優良的學生,使他們知道如何孝順父母、尊師重道、選擇良友及忠於國家。培德中學的教育宗旨,是培養學生有道德的觀念,知道禮、義、廉、恥四維的道理,將來做個堂堂正正的好人。這是萬佛聖城辦學的本懷。 

你們既然獲得這樣好的讀書環境,就應該愛惜光陰、愛惜生命,還要愛惜一切眾生、一切物質。不要把黃金時代寶貴的時間空過。不要看小說、電視,要努力用功。所謂「口而誦,心而惟;朝於斯,夕於斯。」口中唸這本書,在心裡要思惟書中的道理;早晨想著書中的道理,晚上也想著書中的道理。時時刻刻不忘所學的書,時時刻刻要溫習所學的書。在論語上說:「溫故而知新」溫習舊的書,而能得到新的學識,就是這個道理。 

現在是求學問的時期,除了幫助家裡做事之外,就是要好好讀書,把握光陰,不可浪費。古人說:「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。」你們看看,光陰多麼寶貴呀!所謂「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。」在黃金時代不讀書,到老的時候,後悔也來不及了! 

同學們!你們在少年時,就遇到這些災難,背井離鄉,投奔自由。在路途上流離失所,苦不堪言。遭遇種種的痛苦,才到達平安的地方。這乃因你們在往昔生中,不知修福修慧,或者給人災難,令人有痛苦。因此,便得感受今日的苦難。這都是前因後果的業力所感。雖然你們年紀還小,但已飽嘗災難的滋味,如果再不發菩提心,不知用功讀書,將來的前途即在意料中:黑暗多,光明少。你們明白嗎? 

現在你們在萬佛聖城讀書,知道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這六大宗旨,懂得做人真正的精神。這是給你們改過自新的好機會,創造光明的前途。不要空過,要深深瞭解這個重要性,這是你一生幸福的關鍵。 現在你們來這裡除了用功讀書外,若能再把握良機,時常修持,誠心念佛、拜佛、參禪、靜坐,這樣的修行,就能得到超群的能力─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宿命通、甚至神足通,或者漏盡通。現再只講四通,餘二通以後再講。何謂天眼通?在地球上能看見天人的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行,清清楚楚、無障礙。現在中國大陸有很多兒童,在屋內即能看見牆外的東西。又能知他人手中所藏的是甚麼,這就是天眼通;也就是透視作用。 

何謂天耳通?可以聽到天人講話,又能聽到佛菩薩講話,或者能聽到幾千里外人的談話,聽得清清楚楚。現在大陸上有些兒童,靠聽覺就能知紙上所寫的字。事先將字秘密寫在紙上,他放在耳邊一聽就知道。百試百中,並非猜測。這些感應乃是他們前生修來的,有善根所致。但若沒有善知識的導引,一過童年,便會失去此種特殊的功能。 

何謂他心通?就是對他人心中所想的事,都能知道得清清楚楚,通達無礙。 

何謂宿命通?能知他人過去的因果。如曾造過甚麼善業?或惡業?皆能清清楚楚的知道。你們若能認真修行,便能獲得這種特殊的能力,又能開大智慧,證得辯才無礙的神通力。 中國大陸有這種奇特超群能力的兒童,可惜沒有懂得這種技能的人,所以把這些神通的人才都埋沒了。對佛教來說,真是不幸之至!若是能積極培植這些小神童,使之發展起來,就是現身說法,令世人對佛教另眼相待,一如噩夢初醒,覺悟佛法是救人救世的宗教。 

你們在萬佛聖城讀書,如果再能專心一致來學佛法,相信都有機會得到這種專門的能力。此並非迷信,而是真實的。好像電視、雷達、收音機、電話、電報等,亦有天眼通、天耳通的功能,但這些是人為的神通,而非自然的神通。若是由參禪所證得的神通,乃是任運自在的神通。只要你願意,也可修到這種境界。 


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