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二) ── 教育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教育救國

珍惜青少年

◎易果參 文

培德中學、育良小學已經起步很久了。十八年前學校剛開辦時,只有八名學生,從四歲半到十一歲不等。現在學生人數超過一百二十名,由幼稚園到十二年級,各級具足無缺。雖然如此,我們仍有很長的路要走。 

我們生活在一個對兒童極危險的時代裡。每個時代都曾抱怨「年輕人」不如以往的水準,不過我認為這些孩子面對的未來變動更大、危害更深。雖然他們都會碰到自己要行得正,而別人卻做得不對的困境,﹝這使得錯的,看來好像不怎麼錯了。﹞在今天這種壓力越來越厲害。他們周圍環境,如媒體、電視、錄影帶、電影、和廣告,常常鼓勵或迫使兒童,去做一些我們認為有危害或不道德的事。 

身為老師的處境很為難。對學生來說,我們好像管束得很嚴格,要求他們比一般小朋友行為更好、道德標準更高。要想逆轉流俗,改變惡劣社會風氣,必須教養孩童超乎群倫,堪做領袖,因為他們確是未來世界的主人翁。這是我對「懷少」的看法。懷惜他們,以便他們有朝一日能成精英,長大成人後,足堪改善世界重任,乃至世世代代,維護未來。 


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