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二) ── 教育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教育救國

孝順父母、愛惜身命、忠於國家

◎宣化上人一九九二年五月十九日
於金山寺與 102 位 Lowell High School 學生開示

各位有為的青年,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做一個偉大的人、出類拔萃的人、不同凡響的人,要自己勤學苦幹向這世界來進步、求進步,所以要這世界進步、世界好,先要從我們每一個人做起。青年人是全世界的主人翁,青年人是全世界的領導者,青年人是全世界的一個榜樣。既然這樣子,我們要把基礎打好,要把 foundation 造得穩,我們這個房間才不至於倒塌損壞。  

你把基本的人格建立起來,也就像建造房子把基礎打好了,打好基礎將來就是山崩也不怕、地震也不怕,能人定勝天,能把世界不好的時候轉成好的時候,為什麼世界不好呢?你看看,現在世界的人只知道唯利是圖,只知道怎樣富有、發財,對利認為是第一了,這樣子,你認為利是第一了,所行所作唯利是圖,把道義也忘了,把做人的根本也不記得了,只知道我想法讀好了書,怎麼樣賺錢多,怎麼樣弄一個好名譽,在這名利上用功夫,這是很值得我們注意和痛心的事情。 

現在一些青年被電視迷得顛顛倒倒,被這個電腦也迷得不走正路,所以有的青年人在小學的時候就吸毒、販毒,以這個為能事,未讀好書就造這傷天害理的事情,不顧仁義道德、不顧害人害己的這種厲害,所以就顛顛倒倒乃至於養成殺人、放火、打劫、偷、搶種種惡劣的習慣,種種惡劣的行為,這都是因為不知道做人的根本是什麼?做人的根本──我們要愛護國家,怎樣愛護自己的國家,你能愛國、愛家、愛身命、愛自己的身命。這比財產重要的多,你人人也不知道愛國,也不知道愛自己的家庭,也不知道愛惜自己的身命,你說這樣做人究竟有什麼意義?就管發一些財,若沒有錢就不會做這麼多的壞事,有錢的時候,什麼吃喝玩樂,什麼儘量享受,這樣子你說這做人就為享受嗎?做人就為口腹之欲嗎? 

為什麼要青年人孝順父母,因為父母是人的母體,是人的一個基礎,我們是從父母那裡化生出來的,我們應該存一種報恩的心,父母這種操勞、辛苦,對養育這小孩子是很不容易的。那麼兒童一長大,翅膀硬了都能飛了,都不顧父母,這個老年人雖然有子女,可是也像孤獨的老人,沒有什麼安慰他,沒有什麼人對他有好感。所以在這個國家十八歲都要出去自由發展這都是忘本的,你這個根本建立起來,你根本地基打好了,他就明白怎樣做人,怎樣對世界有益處了,怎樣對國家盡一份忠心,這個小學要先學報本的精神。報本就是報答父母這種養育之恩,所以你看看羔羊跪乳、烏鴉反哺。羔羊吃奶的時候,要跪著吃奶,烏鴉把小烏鴉帶大了,老烏鴉也沒有什麼能力,把這個精力身費盡了,所以牠自己都不能找吃的東西,這小烏鴉就反而來反哺牠,你看禽獸且知道報答父母的恩情,因此孝順父母就是人的根本,人的根本立足,這個道就生出來,道就是我們應該遵守的一種道路、應該遵守的法則、應該遵守的一種規矩,所以這個你能立得住,才能夠得上是一個人。 

所以說「孝悌也者,此為人之本歟。」這個孝悌兩個字就是孝順父母、尊敬長上,這就是做人的根本。這個小學生應該注重孝道,可是在西方孝道根本沒有人教的,這個教人怎樣做一個愛惜身命的人,愛惜國的人,愛惜家的人,學生都聽不見這樣的教訓,聽不到這樣的理論,所以雖然讀書,都是糊裡糊塗的,都不知道做人到底是為什麼呢?不知道做人的根本是什麼?小學盡孝道,中學應該盡忠報國,我們年紀長大了一點,應該孝順父母,也要孝順三寶,我們這個青年人,小時候應熟讀、練習這種的道理。可是,現在的教育面臨破產的邊緣,就沒有人教這重要的教育,沒有人把這個根本的教育看重了。 

所以我在 Washington, D.C. 對教育部的一位先生說:「現在全世界教育都是面臨破產的邊緣,你說多麼可怕、多麼危險、多麼值得要注意的。」所以中學必須要學習怎樣忠於國家,忠於國家並不是說我帶著兵去侵略其他的國家,你侵略其他人的國家生命,財產就會受到損失,你同人戰爭,怎樣叫忠心呢?忠心就是愛惜自己的國家,而不侵略其他人的國,把自己的國土保護好它,保護自己國土並不是有軍隊、武器、有殺人的現代化的武器,這個東西都是捨本逐末的。 

根本是什麼呢?根本──我們要把人格做好。根本要注重教育,教育要學習怎樣做對世間人類都有益處的一個人,要有功於世、有德於民、有利益天下,每個人要存這個心,不要為自己忙忙碌碌,辛辛苦苦的一舉一動都是為自己,這未免太自私了,我們在中學學習愛國,怎樣護持自己的國家。那麼大學裡應該就深一層學習做人的根本,不可以在年齡未長成前,就隨便男女談戀愛,男女不守規矩;認為如果男學生沒有女朋友,就是怪物;女學生沒有男朋友,也認為是怪物。那麼這樣傳下去,這個世界太可怕,你一定要愛惜身命、愛惜家、愛惜國,有這個就不會在未成熟的時候,就只顧去談戀愛,而不注重讀書,而不敦品立德,這是叫顛倒,所以是最愚癡的人。 

為什麼說教育面臨破產的邊緣呢?你想一想,這個青年男女都沒有長成熟,就發狂、發瘋,就這樣談男女愛情,這就是像種穀,或者種樹苗,未有長成熟,這個穀還未收成,也沒有成熟,在這個時候,你就把它割下來,這一點用都沒有,男女未長成熟,你就互相摧殘對手,可以說是世界最壞的一種風氣。 

那麼大學的學生應該學習仁、義、道、德、孝、悌、忠、信這八德,道德倫理,才能挽救現在破產的教育,這個並不是什麼高談闊論,就這淺顯的地方,你能把它做好,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,人人都能這樣,世界也沒有戰爭,因為戰爭是傷害人的身命、財產的一個根源,這不是一個好辦法。所以,我們把人類教化懂得道德、倫理,都懂得這個孝悌忠信廉恥,這就是靈丹,這是挽救青年人的一個至寶,再沒有比這個更重要,所以我們放著一個很可用的方法不用,去好高騖遠,又研究太空、又研究這個、又研究那個,這就是你做人都未做好,你幹什麼都是假的,都是在揚湯止沸,並不是釜底抽薪的辦法。萬佛聖城的宗旨是這樣子,那麼人人不爭、人人不貪、人人無所求、人人不自私、人人不自利、人人也不打妄語,你說這個世界不和平也要和平了,世界也不同誰爭了,這個「爭是勝負心,與道相違背,便生四相心,由何得三昧。」可是人辦的教育也都是在捨本逐末,在那個地方追名求利的,都是在為讀完書將來賺錢多,我怎樣有權力、有地位,有這個思想的人都簡直不是讀書人,你們各位,都是有智慧的青年,都應該自己選擇正確的道理,不應該為名利顛倒。 

我所說的話,我知道你們各位青年人有的是喜歡聽,有的是反對的,有的是不喜歡聽的,不喜歡聽的是大多數,可是我不能因為不喜歡聽,就說人喜歡聽的話,我到處說話都是討人厭的,令人不願意聽,可是你們不願意聽的話,正是我願意說的話,你越不願意聽的話,我越願意說,我這個人就有這脾氣,我從來是很愚癡的行為,今天就說這麼多的話,是道則進,非道則退,擇善而從,不善則改。 


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