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二) ── 教育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教育救國

用功讀書、慎選朋友

◎宣化上人對小學生的開示

做學生的時候,有很多同學聚集在一起,互相做朋友。在這個做朋友和同學的期間,我們應該認識那一個同學的品性好、人格好,說話有信用。我們要交這種同學來做朋友。至於那個同學品格不好,人格也不好,說話沒有信用,我們就不要和他做朋友,這叫選擇朋友。因為我們在小的時候,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;近朱啊就會染成紅色,近墨呢就會染成黑色。所以我們要和好朋友在一起,一天比一天,我們就做一個更好的學生。要和壞朋友在一起,一天學得不如一天,沒有進步,所以我們在同學期間要選擇良友。不好的朋友,就不要交他,譬如罵人的學生,我們不要接近他。那些喜歡打人的學生,我們也不要睬他。歡喜害人的學生,更不要理他。時時刻刻要很小心的來選擇朋友。在做學生的時候,能做好的學生,將來邁步到社會上去也做社會上一個優良的份子。做學生的時候,你若不把這個根基打好,不把人格建立在道德上,將來對社會只有害處而沒有益處。你考查古今中外歷史上那些個偉大的人物,世界各國的領袖,他們都是有良師善友,品性兼優。所以我們在做學生的時候,應該立起志氣,將來要做一個偉大的人,幫助全世界、全人類來謀幸福,不是為個人的名譽地位來用功夫。這一點,各位要特別特別注意。 

你們在育良小學、培德中學讀書,時時都要好好用功,最要緊是孝順父母,將來去社會上做事的時候,要有仁義道德的觀念,忠於國家。現在這個時代非常缺少這個仁義道德,人人都把它忘得一乾二淨,捨本逐末,把做人根本的條件都失去了。所以搞得社會上一天不如一天。我希望你們各位同學打起精神來,把眼睛睜開!向你的光明的前途去邁進。 

學生將來到社會上做事,首先要把家庭的問題弄清楚了。朱子治家格言說:「黎明即起灑掃庭除,要內外整潔,既昏便息,關鎖門戶,必親自撿點。一粥一飯,當思來處不易。半絲半縷,恆念物力維艱。」在家裡,我們每一天要早早的起來,不要睡得很晚。起來做什麼呢?要收拾房間,把裡邊、外邊都打掃乾淨,房子的內外都要整整齊齊。那麼到晚間呢,不要睡得太晚,或者看電視、聽收音機。在做學生的期間,這些東西不適宜看得太多、聽得太多。要集中精神來讀書。在休息的期間,先要看一看門關好了沒有、鎖好了沒有。咱們白天所吃的東西,不論是一塊麵包,一塊牛油,我們要知道,麵包和牛油來處不是很容易,要經過農夫血汗的力量,才能有這個麵包牛油吃。我們所穿的衣服,應該要知道,也是工人費了很多的氣力才能織成這個布。在日常生活裡,我們要體驗到我們所吃的、所用的、所穿的都是不容易來的。我們知道它不容易才能愛惜它。我們能愛惜它,才能不糟踏他。不糟踏物質,這是幫助社會上節省物質的一個方法。你們各位年輕的小朋友,都很幸運的能到萬佛城來讀書。萬佛城男女分校,小學是男女分校,中學是男女分校,大學也是男女分校。為什麼要分校呢?就因為今天的社會太亂了,所謂男不男、女不女,亂七八糟的都錯了位;男的嘛!要變女的,女的就要變成男的。這種社會是很危險的。你在小的時候,不要什麼也沒有懂,男的就懂得找女朋友,女的就懂得找男朋友,這是一種最壞的風氣。你現在智慧還沒有成長,年齡也還沒有長成,像一個小苗剛剛發出的芽,需要培養灌溉。在它未成熟之前,不可以想把它割下來用,那是不夠成熟的。所以在萬佛城,男女分開來教育,你們現在年紀輕輕的要好好讀書,好好學習認字。我給你們講的朱子治家格言是很好的,我們每一個學生都應該把它讀熟、背得出。你們要能守住自己的崗位,男的好好讀書,女的也好好讀書。 

我要你們每天背經,不是背一個、兩個鐘頭,要時時背。今天這個方法是考驗定力的。什麼定力呢?你若有定力,你背你的,你不會聽見旁人背的是什麼,自己背自己的,總也是滔滔不斷。你要是沒有定力呢,就聽到他背什麼,我背什麼。他說什麼,他那個地方怎麼樣、、、。啊!雜亂心生出來就沒有定力了。所以今天這是考驗定力最好的方法。你們知道嗎?這個方法以前沒有人試過。因為我是讀死書的人,在私塾裡讀書的時候,不知耍過多少把戲。我有個同學讀了十二年書,我只讀了半年書。他在學校裡當學長,學長就像班長或學生主席似的。老師如果不在學校,他就做代理老師給學生背書。可是老師若不在學校時,學生多數就不好好讀書,這在中國、外國,什麼地方都有這樣的通病。那麼不讀書,到背的時候誰也背不出,他就罰學生跪在至聖先師─孔子的牌位面前,一跪就跪了滿地的人。我看到了就要打抱不平。因為我是第二個主席,我說:「好!你們現在都起來,不要背。」我看他能怎麼樣。這些學生看我支持他們,都站了起來。主席眼睛瞪著我,毫無辦法。我說:「將來啊!你小心點。我要給大家報仇的。」那麼沒有兩個月,雖然他讀了十二年的書,我把他追過去了,我當主席後,先叫他背。他到了一背,背不出。我就說:「你先在那兒跪著吧!」他望著我,也不敢不跪。我對學生們說:「你們都會了沒有?」他們有的說會了,有的說沒有會。我說:「沒有會的,你們在那兒站著念,什麼時候全會了,什麼時候再來背。」他就在牌位前跪著,這些個學生一個也沒有跪,都站著唸書。啊!真是把他氣瘋了。這是我的方法,所以今天叫你們一齊背。各人背各人的,若有定力的話,不會聽見旁人背什麼。只聽見自己,所以還一樣可以背。這個方法你們不妨學一學。 


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