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二) ── 教育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教育救國

珍惜身體的能源

◎一九八四年一月五日
宣化上人對小學生的開示

我們人有六種知覺性:眼能見、耳能聽、鼻能嗅、舌能嚐、身能觸、意能思想。因為人是萬物之靈,故具有此六種官能,其他的動物組織就沒有那麼複雜。 

我們吃飯、穿衣、睡覺,就像汽車要加油。汽車走多了路便要加油,我們人將能源消耗多了,亦要補充。故人要吃飯,就是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。食物在人體內發生一股熱力、一股能源,能幫助我們一切的活動。但實際上,食物的精華很少,故要不斷的補充。譬如早上吃了到午間又餓;午間吃了到晚上又要再吃。睡時也不停地消耗能源,故睡醒了又要吃早餐。 

我們是如何消耗這個能源的?我們的眼見色,那是在消耗能源;耳聽聲,也是在消耗能源;鼻聞香,也在消耗能源;乃至舌嚐味、身覺觸、意念在思想,都在消耗能源哩!故我們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行,無不是在消耗能源。若你不是消費太多,適可而止,身體就會保持健康。但若是消耗太多,身體便會發生故障。譬如吃得太多、太豐富營養,或者吃了有毒的東西,這都是會令身體發生毛病。所以我們無論行住坐臥,一舉一動,都要非常小心,不要無緣無故的浪費能源以致傷害自己的身體及精神。這一點是很重要的! 

小朋友!現在是你們的黃金時代,也是你們生命中的春天。春天時萬物欣欣向榮,朝氣蓬勃。但我們要順其自然去生長,合乎生理的程序,切不要亂吃亂喝,或亂講話,或者飲酒食毒藥,乃至亂看、亂聽、亂嚐、亂嗅、亂觸、亂想,這樣就會損害你的身體及靈性。 

你會運用這六種官能,身體就健康。不會用,身體就會隨時罷工,與你分家。分家了,便沒得吃、沒得穿、沒有房子睡了。因此大家要好好愛護珍惜這個身體,不要醉生夢死,走到極危險的歧路上。在孝經上說: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。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。」不要隨隨便便把自己的身體弄壞,要好好地珍惜它,否則便無顏見父母了。父母生我、育我,我們不好好珍惜身體,那是對父母最不孝的行為。 


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