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金山慈誨 ─百日禪系列(四)

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~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於舊金山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甚麼都需要,甚麼都不需要  

19701215日開示於三藩市佛教講堂

今天果隸問我需要甚麼?我說我從來也沒有對任何人說我需要過甚麼,我甚麼都需要,甚麼都不需要。至於我這衣服,到這個美國來這麼多年,在香港她沒有給我作過一件衣服,那麼在去年,也是譚居士他們回去,大約聽說我沒衣服啦,作了一點。我這麼多年就是誰給我作衣服,我沒有說:「我沒有甚麼衣服了,你給我作一件。」沒有的,就是窮死不化緣的。我就是凍死也不求緣的,我在大陸的時候穿衲袍子,在香港也穿很破的衣服,他們看我穿的這個衣服都是認為很不美觀了,但是我穿得是覺得很不錯的。

那麼至於吃的東西,我也不歡喜向任何人說我想甚麼東西吃了;除非有一點特別情形,或者有毛病,想要吃一點甚麼藥,這可以我說的。除此而外,有很多人買東西送給我,預先問說你要甚麼、想吃甚麼,好像果和常常這樣子問我。我甚麼都吃,甚麼都不吃;沒有說,你一定要給我甚麼,沒有的。

那麼說現在是怎麼和人要錢了呢?我沒和你們要錢,你可以不給我;你若不給我,我不勉強你給我的,我是教你作功德、教你布施。這個錢不是給我的,你不要打錯了算盤子,寫到我的賬目上。

我再給你們講一個消息,我在香港有一位姓張的徒弟,這徒弟錢多得不得了。我以前講過,他生了cancer(癌症),六個醫生說他一百天一定死,他皈依我之後就沒有死;沒有死,就被當時一位攀緣大法師給攀緣去了。以後,我修大嶼山慈興寺,他就派一個工人給我送了二百塊錢來,說是他的boss(老闆)送的錢,來幫助我修慈興寺,這錢拿來我看都沒有看,就丟到門外面去,我說:「你回去告訴他,我不用他這個邋遢的錢,這個錢太不乾淨了,這個師父不是隨隨便便要人錢的。你們不要以為你們有錢給我,要我歡喜我才要;我不歡喜,根本就不要的。」當時這一些個和尚就都譭謗我了:「哪有一個出家人給他錢都不要,給丟到門外去了。」當時這位姓張的覺得很沒有面子,我就刻意叫他沒有面子。所以你們給我錢,你若不跪著叩頭,我都不要的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