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金山慈誨 ─百日禪系列(四)

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~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於舊金山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遠道聽經 

19701115日開示於三藩市佛教講堂

我今天更有一件事情很歡喜的,就是每一個禮拜天,看見有人從很遠的地方到這來聽經,本來我不會講經,但是你們各位都很會聽經的;會聽經的遇到一個不會講經的人,就得不到利益。這個國家其他中國的法師,講經都講得非常好,講得盡善盡美,可惜你們沒有機會去聽,所以就聽我這一個不會講經的法師給你們講,你們也不知道好不好。

我自己雖然說我講得不好,你們認為這是客氣話。不是,因為你沒有聽過講得好的,所以聽我這個講得不好的,認為不錯;你要聽過那好的,就知道我講得是很不好的。所以我希望所有的中國法師,各處有講經的時候,你們可以去親近親近,去聽一聽;不要總聽我這一個不會講經的法師來講。我和你們講的是真話,不是客氣話。

那麼我因為看你們這麼誠心,從這麼遠的路,從五、六十mile(哩,約八十公里到九十七公里之間)以外的人都到這來聽經,所以我要介紹介紹比我講得更好的法師,給你們去親近親近。

有一個人說:「就找著了,他講中國話,也沒有人翻譯,還是聽也不懂。」這打的是真正真實不虛的妄想。你聽不懂中國話,我再介紹你們幾個講英文的人,就是現在你們美國的比丘、比丘尼,他們講得也都比我好。因為甚麼呢?雖然他們是跟我學的,但是他們都比我聰明,我是很愚癡的一個人,食而不化,吃東西不消化;他們現在把所吃的這一些個佛法都消化了,所以都比我講得好。你們以後多向他們研究佛法,這是最好的一個機會。今天這個開示講完了,三點半鐘開始坐禪,以後就沒有休息的時間了,也沒有說話的時間,也沒有睡覺的時間。若想睡覺,要睜著眼睛睡;若想休息,要站著休息;若想說話嘛,把舌頭割下來!有這三個條件,各位都要注意一點。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