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建立菩提道場─百日禪系列(三)

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緣起

◎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
開示於三藩市佛教講堂

● 人多了,該找一個大地方

我們的講堂現在並不是講堂小,而是人多了;人多了,就應該找一個大的地方。我算一算,或者這個禮拜,或者下一個禮拜,最多不超過三個禮拜,就可以搬家了。在我們這個坐禪班,你們要是開悟,就用神通搬家;要沒有開悟,就用你們的「人通」來搬家。甚麼叫人通呢?你人所明白的,或者坐車去,或者走路去,或者坐巴士去,這都叫「人通」。你若會神通了,就用神通去;若沒有神通,就用人通去,但切記不要用鬼通,因為現在你還沒有作鬼呢!

所以我們在坐禪班期間還要搬家,搬那個地方,最低限度可以坐著五百人、住著五百人,若從外邊再來五百人還可以的。那麼現在有兩個地方,一個地方是可以坐得五百人至八百人的樣子,另外一個地方也可以坐得八百人到五百人的樣子,所以都差不多。這兩個地方,一個是fifty by hundred fifty(50乘150平方米),另一個是sixty-two by hundred sixty-five(62乘165平方米);一個是用磚造的,一個是用木頭造的。

你們大家歡喜哪一個,我們就買哪一個;大家不歡喜哪一個,就不買哪一個。那麼我自己把它撇到九霄雲外去,也沒有一個歡喜,也沒有不歡喜,因為我作不得主,我沒有這種權力。沒有說是「我一定歡喜」的這個權力,也沒有「一定我不歡喜」的這種權力,我根本也不要權力,你們大家看著怎麼樣辦,我就隨喜功德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