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高僧傳─百日禪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目錄下一頁

編者的話

◎編輯小組

佛法自東漢明帝傳入中國,迄今兩千多年。兩千多年來,幾經興衰,佛教仍在中國源遠流長,法賴僧傳,高僧大德功不可沒。

首先梵僧不辭勞苦,為法忘軀,翻山越嶺將佛法帶到中國來。播種之後,佛法在中國扎根萌芽、開花結果,則仰賴於華僧的傳承。中國歷代高僧輩出,維繫著佛教的血脈,如道安法師對佛教諸多貢獻,其弟子亦承先啟後,令佛教在中國廣泛流傳。

何謂高僧?一如《高僧傳》作者南梁•慧皎法師所言:「前代所撰,多曰名僧,然名者,本實之賓也,若實行潛光,則高而不名;寡德適時,則名而不高。名而不高,本非所紀;高而不名,則備今錄。」簡而言之,《高僧傳》所收錄的都是真實修行的高僧大德,從這些事蹟中可以窺得其行跡與道風,令後人見賢思齊。

宣公上人於一九七○年至一九七一年間,在美國三藩市佛教講堂,打了十四個禪七,謂之「百日禪」。期間上人每日開示參禪要義,然而誠如上人所言:

我想在打禪七的時候,參禪的道理,講得太深,人聽了不懂;講得太淺,人聽了沒有意思。所以我選出來幾位過去的高僧,講給大家聽一聽。

故上人觀察當時機緣,講述古今高僧數十位,上人這麼期許弟子——

你們若能把每一位高僧的樣子、聲音、肖貌,他修行的定力、慧力和戒力,都能畫出一個模型來,作自己的榜樣。這樣子,在這個國家就會出很多高僧、很多聖僧、很多精進僧,很多不可思議的神通僧。若是不這樣,恐怕就凡夫僧都沒有了。

上人鼓勵弟子學習高僧大德的行誼,老實修行,以為榜樣;今特將上人講解的「高僧傳」彙集成書,傳諸於世,以不辜負上人的苦心。不同於慧皎法師以譯經、義解、神異、習禪、明律等十種分類來編纂,本書依年代排序,法門傳承為主幹,冀能幫助讀者瞭解高僧的傳承與年代,以啟發道心,堅固修行。

從「百日禪」開始,一直到次年四月,上人除了參禪開示,講解高僧傳之外,還帶著弟子修繕道場,隨機開示各種法門。今年逢宣公上人百歲誕辰,特將當時的開示,彙集為「百日禪系列」——《百日禪》、《高僧傳》、《建立菩提道場》、《金山慈誨》等四冊。本書壓軸出版,期人人見賢思齊,效法先賢,臻至修行。

編輯小組 謹識
公元二○一八年七月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/ BTTS / DRBU

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