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高僧傳─百日禪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光穆禪師    

 唐•仰山

◎宣化上人1971320日講於三藩市佛教講堂

這位禪師是一位大手筆禪師,掌生殺造化的能力,所以他能觀機逗教,應病下藥,才能把眾生的無明斷了。

今天我們講一講溈仰宗的第三代祖師;從達摩祖師那兒算,就是第十二代的祖師。這一位祖師住在西塔寺,名字叫光穆。這一位禪師在生出來七天之後,就能自己站起來走路,等一個月之後,就能說話。他沒有釋迦牟尼佛那麼一降生就一個手指天、一個手指地,說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。」他是七天之後能站,一個月之後能講話。

講甚麼話呢?他頭一句就是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看奇怪不奇怪呢?第一句話就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第二句話就是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,第三句就念「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」;他講話的時候先稱這三位佛的名字。阿彌陀佛是過去的佛;釋迦牟尼佛雖然過去了,但是是現在的佛,因為現在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還在世界上;那麼當來下生彌勒尊佛,這是未來的佛。這就是他所說所念的:「南無過去常住佛,南無現在常住佛,南無未來常住佛。」你看,這一位法師出生一個月就會念佛!我們一歲之後會講話,也要人教才會念佛呢,要沒有人教也不會念的。

這個小孩子一個月之後就會念佛,所以他父親、母親就特別地對他印象不同,說是:「啊,這個小孩子怎麼會念佛,這一定是個和尚來的!」於是乎給他取個名字就叫光。光的意思就是光明的光,又是佛光的光,意思就是可以光大佛教,所以他的小名就叫光。那麼出家的名字呢?恰巧他師父的徒弟這個字,也排到「光」字上。這個小孩很莊嚴的,不調皮,甚麼時候都像個大人似的,所以就給他起個名字叫光穆。穆就是很莊嚴肅穆的樣子,不隨隨便便地。

他出家之後,讀孔子的書,他讀得很慢;讀道教的書,也讀得很慢;一讀佛教的書,他就非常地快。他讀佛經的時候,首先就讀《阿彌陀經》,讀讀的時候,就入了定,親自見到極樂世界「七重欄楯,七重羅網,七重行樹,黃金為地,晝夜六時,雨天曼陀羅華」這種境界。他也聽過父親、母親說,他第一句話就是先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;那麼讀完《阿彌陀經》,又得到這種微妙的境界,極樂世界一切的莊嚴他都親自見到。所以他一生啊,對阿彌陀佛是特別恭敬、供養、禮拜。

以後光穆禪師就接仰山老人慧寂禪師的法,作慧寂禪師的法徒。常常講經說法,他講經要講「正聞」。「如是我聞」,他說這是「正聞」;不「如是我聞」,這就不是「正聞」。有一個人就問他:「甚麼叫正聞呢?」他就對這個人說:「正聞不是從耳朵聞的,不是從耳朵聽見的。」你們各位想一想,不是從耳朵聽見,是從甚麼聽的?你們要是知道是從甚麼地方聽見的,這就是得到「正聞」了,也就開悟了。不從耳聞,這個是反問詞。是從甚麼聞?從「性聞」,就是觀世音菩薩所說的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這是正聞。

又有一個人問他,說:「如何是西來的祖師大意?」你說,他怎麼說啊?他說:「汝無佛性。」說你沒有佛性。這就是告訴他:甚麼是西來大意啊?你若有佛性就是西來大意;你若沒有佛性,那你就不懂西來大意了。又有人問他,說:「甚麼叫頓教?」他也就好像仰山祖師似的,這麼樣子作一個圓圈形——這個圓頓。甚麼是叫頓教?就是圓的,是圓頓。

又有人問他:「甚麼叫漸教?」他怎麼樣呢?他就拿手指頭在空中撥了三下,這麼撥了三下,也不講話。所以古來的祖師或者舉手,或者低頭,或者一瞪眼睛,或者一張口,這都是叫你開悟的。或者是擤擤鼻子這麼樣子,這有一個動靜,就叫你藉著他這個動靜,你要是明白就是開悟了;你要是不明白,那就要慢慢修。所以古來的祖師,伸出個手來,或者這麼樣子一指,或者伸兩個手指頭,或者伸出五個手指頭,這都是表法。這位禪師也是專門就作這種的動作,大約他沒有得到樂說三昧,所以他不說,就是這麼比畫、比畫。

這位光穆禪師是一位大手筆禪師,掌生殺造化的能力,所以他能觀機逗教——因人說法、對症下藥,因人施教、應病下藥——才能把眾生的無明斷了。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