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中文│英文•English

義工生活體驗之點滴

◎原載於《金剛菩提海》雜誌第412期•2004年九月份/鄭恬 文/歡喜音 中譯

  在我內心深處一直蘊藏著一個想法,那就是到學校幫忙,別小看這個願望,我可是過了好久才鼓起勇氣辭去原來的工作,如願以償的到培德中學服務的。那時離美西院校協會來校評鑑視察的日子只剩短短的四星期了。我深深的知道時間有限,而待做的工作還很多,於是帶著手提電腦、有限的教育經驗和一大堆世間習氣往萬佛聖城。

  為了體驗學生的住宿生活,我決定與廿位女生一起住大通舖。直到現在我都還不敢相信鬧鐘要那麼早就響起、天一大早就那麼亮了!努力的試了幾次想起身,和她們一起去吃早餐,最後還是放棄,一直睡到她們朝會結束才起來。

 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,我發現學生是多麼慈善與好施,直到現在想到男女同學給予我的時間、協助和心愛物仍覺得很溫馨。更令我感動的是:曾看見有學生在七點鐘用自習室來懺悔、或利用下午空堂清掃、或者放學後大家一起佈置教室。她們的自制、自省能力、忠於作息時間、對修行和學校的投入都讓我深受感動。

  有一天午餐時,有些女同學來跟我說,她們在對世界宗教聯合會的人致謝詞時禁不住感動而泣,(請參閱上期何心安同學所作:世上一道明亮的光)此時此刻我發覺善良是多麼的有傳染性。又當我看到女同學在學生自治會選舉時投票給對手,並在選舉後陷入想辭職或和對手同時工作的矛盾中,我是既驚奇又歡喜,我感覺學校真的把謙虛與合作的價值觀蘊育在學生的胸懷中。此外,我也有機會跟男同學溝通,他們有時很傻,有天下午卻聽到了他們不僅坦率而且樂意分享的心聲。儘管他們有時抱怨,但總體而言,我覺得學生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。老實說,培德中學每位學生的品德遠比我在高中時都超出很多。

  由於我的工作大部份是行政方面的,所以多數時間我都得跟老師或行政人員溝通。因為美西院校協會有許多過去沒有或不重要的新要求,因此老師和行政人員增加了很多額外的工作。看到老師在上課之餘,為學生準備大學課程的分班測驗、期末考、批作業,除此之外又要因應評鑑工作而做種種準備,如此繁重的工作,對大家而言都是一項挑戰。當然我也觀察到很多在兩校和教職員之間的趣事。在和幾位工作量大而累壞了的職員談話後,我終於了解個中滋味。

  在最後一個月裡,與老師共事和學習的經驗是最令我提昇的因素。我真不了解男校校長怎麼可以教這麼多課程,做校長同時又要準備評鑑。我不明白女校校長怎能吃這麼點,睡這麼點,又參加法會,還能如此精神抖擻;我不解宿舍褓姆怎能同時還在校教書。我無法想像在學校任教的老師們到底做了多少犧牲奉獻。最重要的是,法師們付出這麼多,卻從不求取任何回報,凡此種種,真令我感動!

  我很榮幸有此機會在學校義務服務,並與這麼多高貴有德的人共事。我直接看到美西院校協會如何幫助學校茁壯並鼓舞學校的精神,希望同學們能體會自己置身在多麼好的環境,而努力學習,並能將所學用之於世界。我也希望男女校和教職員之間能加強彼此的溝通,這樣我們都能繼續培養良好的品德。

www.drbachinese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