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

金剛菩提海: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

Vajra Bodhi Sea: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

我的師父度輪法師

文果殊

輪大和尚是吉林省雙城縣人。他是我的師父,也是我們大家的法身慈父。他的年紀大約是四五十歲,個子很高,中等身材。他有着一副慈祥,可親,而莊嚴的臉孔。由於他的相好;所以,大家都喜歡親近他。他談話的聲調,宛如可聽婉轉動聽的法音了了,怪不得我們希望能跟他在一起哩!

善知方便度眾生的我底慈祥師父,是長於我國東北部的雙城縣。當他快要降臨到苦海娑婆的時候,在這一剎那,他的媽媽夢見大願大力的阿彌陀佛,當時,白毫光照澈了三千大千世界,大地震動,群魔恐懼,天樂齊鳴,滿室異香;接着:我們的大慈父便蓮駕慈航來到這世界,普度我們去西方極樂國土了。

他少年的時候,讀書是聰敏過人,他有着過目不忘的本領。所以,在學校考試,他常常是獨佔鰲頭。這樣,他的同學和老師都欽佩羨慕他呢!他的學問也可算是登峯造極,文章蓋世了吧。在家裏:他能出則以侍其父兄,入則以侍其長上,兄友弟恭。所以,鄰里鄉黨都稱他做白孝子。其實,他的孝,真個是感動大地啊!

在他童年的時候,他的思想已經與普通無識無知的小孩子不同了。十一歲那年,他已經覺悟到「生與死」和娑婆世界之苦了。這樣,他便去窮其真理,欲求得解脫,遠離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」四苦的魔掌。後來,他知道了一個妙法——修道。於是,他便在十九歲那年剃髮,披上紫袈裟,報四重恩,濟三途苦了。出家後,他潛心向道。他的至誠、篤信、勤修苦行之心,十方三世一切諸神、菩薩;都被他感動了;天龍八部,人非人等,有情無情;都向他頂禮呢?你看!我的師父真是多麼難能可貴的呢!

他願自已覺悟後,再令一切眾生也好像他一樣悟道,然後踏上覺行圓滿的境地。從那一方面可以證明他有這樣的願力?不用多說,只須要看着他在廬墓守孝時的情形便可以見証了。這時候,他已發菩提心。法師是行佛道,修大乘。他願與法界有情無情同得無上正等正覺;而不是小乘的自了漢,也沒有抱着阿彌陀各顧各,摩訶薩不管他的思想。

好同願!看我師父發的十八大願,便可以知道法師是怎樣的一個出家人了。他猶如阿彌陀佛般的大願是:

一,願盡虛空,徧法界,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二,願盡處空,徧法界,十方三世一切緣覺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三,願盡虛空,徧法界,十方三世一切聲聞等,若有一未成佛 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四,願三界諸天人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五,願十方世界一切人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六,願天人一切修羅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七,願一切蓄生界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八,願一切餓鬼界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九,願一切地獄界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或地獄不空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十,願凡三界諸天、仙、人、阿修羅、飛、潛、動、植、靈界、龍、畜、鬼神、等眾,曾經皈依誠信我者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十一,願將我所應享受一切福樂,悉皆迴向,普施法界眾生。

十二,願將法界眾生,所有一切苦難,悉皆與我,一人代彼等受之。

十三,願分靈無數,普入一切,不信佛法眾生心,令其改惡向善,悔過自新,皈依三寶.究竟作佛。

十四,願一切眾生,見我面,乃至聞我名,悉發菩提心,速得成佛道。

十五,願恪遵佛制,實行日中一食。

十六,願覺誠有情,普攝羣機。

十七,願此生即得五眼六通,飛行自在。

十八,願一切求願,必獲滿足。

同願們!相信當各位讀完了他所發的十八大願後,便可以明白他一生的事業了。 由此可知他俱有堅強的意志,驚人的毅力,還有一顆捨己為人的心。

他深深地了解世界上不幸的災難,時刻都要替我們解除永無了期的痛苦。他以為要使一切眾生成佛道,要消滅人類世界的紛擾,解決社會的問題,只有依靠犧牲、慈悲、博愛、弘法,和公道。看着!他的事蹟,真是偉大而又使人感動的。雖然,他生長在一個多災多難的國家,但一點兒不懊喪;越是遇到患難,他的奮鬥精神越是旺盛。慈悲喜捨的度輪法師,他看見一切眾生在六道輪迴,執迷不悟,顛顛倒倒,苦惱非常。所以,他便以慈悲的願力來救度我們,替我們受種種的苦呢!

他時刻指導我們去勤脩戒定慧;使我們一切的煩惱變成菩提,八識變成八智;而且,弘揚佛法,宣講本師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三藏十二部經典,使我們深入經藏,智慧如大海;那時,能入佛智慧,証得無上的佛道。他還願與有情無情同圓種智。

看呀!佛的代表,便是出家人,他的博大慈悲與其他的外教真是有天淵之別了。那些天魔外道的教理和宗旨,是只顧所謂救贖人類的靈魂,但卻與一切畜生結下不少冤孽債。因為他們拜祭他們的神與主,就是用宰殺牲畜牛羊的殘忍方法。這被殺的畜生,真是無辜得很,牠們一定含恨於九泉了。這個與我們佛教就大不同了。

我們的五戒中,最重要的是殺戒;我們佛弟子對一切畜生都是平等的,而且修菩薩道的祖師們,觀一切眾生——畜、飛、潛、動、植,皆是未來的佛祖。因此,佛教徒是絕對不會給牠們無罪就死的。佛教教理的好處與奧妙處,根本文字是不能刻畫出來,別的宗教的教理簡直是望塵莫及啊!總之,佛教是值得人們去信仰啊!

還有一般的外道,只識用貨財的誘惑,宣傳的口號,譭謗別教的宗旨。其實,他們完全是金玉其外,敗絮其中吧!現在有些時髦的青年,真是可憐,他們不向相好光明的佛頂禮,不向無上甚深的佛法學習,不向清淨福田的出家人研究;反之,自取其末,向那可怕猙獪的魔王魔后臣服,寧願做他們的魔子魔民呢!醒來吧!學時髦的有為青年呀!我們的大慈父--度輪法師已伸出他的手來迎接你們,願收你們做佛子。為什麽不來投進他溫暖的門下呢?

現今干戈遍地,民不聊生。所以我們的大慈大悲的法師有鋻於此,便常常建立道場;藉此消除世界的戰爭,吁!法師不獨撫養我們的法身!連我們這一個臭皮袋,也終日給它保護。不用多說,每次他所主持的佛事,都是以三途八難俱離苦,四生九有盡沾恩,國界安寧兵革消,風調雨順民安樂為目標。因此可見他整日的作事,完全是爲了世界和平,人民安泰。

當然啦,出家人是爲改造世界人之良心福田,現在我們有飯吃,有衣穿,也許就是他與我們祈求所感,以及他日中一食,把他自己所有的福樂享受,迴向給我們的結果吧!假如世界上的人們腦海裏都有像我師父一樣的思想的話,那麽,佛教一定倡明,戰爭一定永滅,和平的凱旋歌一定可以高唱了。所以,師父也是世界和平之使。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類,法師歡迎與你們携手合作,來把世界上可怕的戰爭息滅吧!

被稱大德高僧的度輪法師,他神通的廣博,道力的高深,恕我這愚蠢的小傢伙不能有這麽大的本領描寫出來給大家看。唯有待佛來見証吧。不過,青年、學生給他的德行所感而皈依三寶者,真是不可勝數,他循循善誘去教導大家成爲模範的佛教徒。名流紳士,已給他的道力所化而信奉三寶,難窮其數,他苦口婆心去勸導我們成爲虔誠的佛教徒。因此,當他每達到一處地方講經弘法;都是扶老携幼,迎於道載的。由此觀之,可見他不是一個平凡的和尚了。

並且,師父的性情是忠厚大公無私的。他不像其他的人帶上「茶晶眼鏡」——拉攏有錢有勢的人。他從來沒有拍過富人的肩,也沒有把窮漢抛於腦後。他是抱着平等公道的宗旨呀。就拿我自己來説,我是個貧家子弟,但,我得師父的恩澤是與那些富人一樣。哈!哈!可敬可佩的大慈父--師父是以仁愛為度眾生的方針;有時對弟子雖然是嚴加訶斥,大公無私,可是也是苦口婆心,慈悲為懷呀!

他這偉大的博愛,真是使我們向他五體投地,他為什麽要實行博愛?不為甚麽,只因爲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。

法師自奉甚儉,穿的是一片粗土布,他瘦削的腳上穿的是破布鞋。往往將自己的錢財用來賑濟貧民,舉辦佛教公益事業,如印經造像、興建叢林等事。他的日常生活可以是簡單到無可簡單了。他底精神的偉大,我輩莘莘學子,應該向他頂禮崇拜才對啊。

來!來!來!你來!我來!他來!我們大家一齊來,來向度輪法師學習學習啦!來跟度輪法師發四弘大願:

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
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

丙申年慈興禪寺於六月十九日三如來開光典禮期,各位居士請法師共同攝影一幅,以誌紀念。沖洗後發現所攝影片在法師座前下面,環繞弓行白光一道,所用影機係譚慕潔居士携來最新佳品,毫無損壞,而室外亦無走漏光線之處,此殆祥光顯現之瑞象歟,誠令人不可思議也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© 心法雜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