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

金剛菩提海: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

Vajra Bodhi Sea: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

仿七筆勾

證仁(黃果君)

(一)貪甚優悠,空度時光堪可羞,但顧眼前樂,生死曾慮否?休!風月眼睛頭,難保身後,報應分明,萬惡「閒」為首,因此上,把空閒快活-筆勾。

(二)機鋒鬥口,輪迥豈能憑此休?舌底逞戈矛,真能受用否?休!飲食在口頭,天花亂墜,慧眼分明,只是狂狺狗,因此上,把口頭般若一筆勾。

(三)豈嫌長壽?早晚年年杯在手,想藉此消愁,不知是酖酒,休!毒物豈潤喉?自招苦受!-朝無常,熔漿便是酒,因此上,把玉液瓊漿一筆勾。

(四)貪甚風流,你道歡時我道憂,美色在前頭,知是鋼刀否?休,莫貪此風流,貪歡不壽,此乃瘡疣,望之快遠走因此上,把美色邪淫一筆勾。

(五)財勢堪羞,不是欺童便欺叟,為名又為利,廣泛結冤仇,休!計算五更頭,苦歸身受,-見閻羅,披枷又帶杻,因此上,把欺人利己一筆勾。

(六)包裏骷髏,此肢此骸原來臭,對鏡顧影憐,能免不皓首?休,風姿壓同儔,終進木斗,服飾堂皇,難與屍蟲鬥,因此上,把艷貌華裝一筆勾。

(七)怒氣心頭,瞋恚滿腔何日休?逞強空相鬥,忍辱自不憂,休!瞋怒在心頭,原來促壽,轉生蛇類,慈悲難相救,因此上,把瞋恚不平一筆勾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© 心法雜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