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

金剛菩提海: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

Vajra Bodhi Sea: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

淨土絮語

勝義

如來說法,無機不被,但有一類眾生既不修四諦十二因緣,又不修大乘空假中三觀,更不能修一乘圓頓大教,復不甘但修十善永居人天;世尊為彼等故,開示淨土法門,普攝羣機,淨士是横出三界之唯一法門也。横出三界者,意謂帶娑婆之業,仗佛力之願,脫三界之苦,超生極樂國土,從凡聖同居穢土,轉生凡聖同居淨土,故曰往生;既生彼國已,勇猛精進修行,彌陀時時說法,菩人常常指導,風聲鳥語,皆宣苦空之義,寶樹玉臺,莫非助道之緣,境界殊勝,不同娑婆,所以善根易長,道業易成,內外熏修,菩提直進,有如是等功德,故感十方如來異口同音稱歎不盡也。

是以釋迦指示,彌陀垂手,接引行人早歸極樂,蓮花為胎,九品化生,然而得生與否,全憑願力之有無,品位高下,又看持名之多少。聞法修行者,始見信心之真實;聞而不信者,宿業障重也;信而不行者,妄想作祟也。妄想力強,惑于娑婆之境,信心力微,所以信而不行;果若信心具足,無有不行者。如多誦阿彌陀經,自然信心具足,是以此門以信為首,唯信能入。若能澈底相信,決定無疑,信有淨土,信有彌陀,信已能生,信佛來迎,更信娑婆如夢幻,極樂是家鄉,信善根力,能令行人動念皆合佛念,舉止不違佛行,如是信之,無不往生。然信心難深,故須發願助信,行人常念生死苦,不能自出離,唯有求佛加庇,早晚佛前,至誠發願,敬白佛言,我誓離苦海,我誓生極樂,我誓成正覺,我誓度眾生,一切時處,常發斯願,發願既多,願力日堅,從願起行,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,回向極樂,不求人天福報,但求往生,臨命終時,大力願王在前,引導行人西歸。

又願心難切,須假持名,口稱彌陀之號,耳聽彌陀之聲,身拜彌陀之像,心念彌陀之名,務要念念分明,句句清楚,自念自聽,自聽自念,行住坐臥,唯此一念,不理餘念,漸漸情念日消,道念日純,雖居娑婆之境,畢竟無心;未生極樂之邦,其心已淨;心淨即淨土因,臨終無不往生者。

又念佛之人,每每數珠念佛,記功多少;當知數珠念佛,重在一串佛號,無雜一妄想,方稱真念;若有一妄念在,即不作一串之數,行者再接再勵,發大勇猛,提起精神,隨觀隨念,隨念隨觀,潮漸從十聲佛,至百聲佛,乃至千聲萬聲其中無一妄想者,是為正念,時時正念現前,乃至娑婆心境兩空,上品往生無疑。

信願行三法是淨土之資糧,三法齊修,定生西方,但見蓮花開口,釋迦歡喜,彌陀微笑,讚言窮子歸來,付囑有在,承受家業,普利人天,欹哉淨土法門,我讚莫窮,但願人人諦信,箇箇念佛往生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© 心法雜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