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

金剛菩提海: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

Vajra Bodhi Sea: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

大金塔紀遊

采風

仰光金塔

當你乘飛機或是搭船到緬甸的首都——仰光,將到達前,老遠的就看見了一個金光奪目的塔尖,這就是舉世聞名大金字塔的最高頂點。這座大金塔,位置在仰光市的中心,遙對著依拉瓦岸江。任何遊客,踏進了仰光就會被它燦爛的金光所吸引。不但在建築上堪稱得上偉大,而在佛國人士的眼光看來,它是塊最神聖的聖地。相傳這座金塔內,曾埋藏著佛的八根佛髮,所以佛門弟子對它是非常尊敬的。

每年陰曆歲尾,大約是陽曆二三月光景,當我們中國人過舊曆除夕時,這時是緬甸人的「塔逢節」。不論男女老少全換上了嶄新的衣飾,去朝拜這座大金塔。「塔逢節」的意義是感謝菩薩所賜給他們的飯食,同時,可以洗滌去一年來的污穢。緬甸人對於這個節期是非常重視的。

這座大金塔已有二千年的歷史,中間曾有不少次數的修葺。現在這座金塔的建築,還是十六世紀所遺留下來的。金塔底座有九百尺長,六百八十五尺濶,從塔底到塔尖高三百六十八尺。外表有些像中國北方的白塔。塔頂是用黃金鑄成的,還裝飾著不少珠寶,最上端是一枚價值連城的大鑽石。整個塔身,外表塗上了黃金,每隔三年就要重塗一次。

大金塔的四角環設著四座較小的石塔,另外還有很多小型廟宇。所有這些建築物全是建造在一座大理石坪台上,這坪台有一萬兩三千平方尺的面積。從馬路到坪台上要走六七十級的大理石石階,石階的兩旁全是些小型鋪位,賣著供佛鮮花和木質的佛像。

凡是朝拜或遊覽金塔的人,在踏上石階前,一定要除去鞋襪,否則就被認為大不恭敬,絕對不准上去的。大理石階在烈日下曬得火般的熱,沒赤慣腳的人是受不了的。

從大理石階拾級而上,就到了塔的正門,順著正門的甬道往前走,有一座高約三丈的巨厦,緊靠著塔的底腳。大厦內盤坐著一尊二丈的石質佛像。佛的額中鑲了一顆像飯碗般大的紅寶石。大厦門前用鐵柵欄圍住,任何人都是不准進去的。

金塔左前方有一座中國廟宇。它的建築並不大,供的是觀世音菩薩,和尚也是中國人,身上穿的是黃色袈裟。廟裏煙霧騰騰的燒着蠟燭和供烟,也有蒲團和木魚,道地的中國色彩。至於其他的緬甸廟宇則用鮮花供佛。

金塔的四週,有四支光亮的探照燈。晚上,這些探照燈全都集中照射着塔頂的金鋼鑽和寶石,非常好看。塔頂的大鑽石,經強烈燈光的照射,就現出了不同顏色的光彩。假使你站在甲處看鑽石發出了籃光,走到乙處時,也許你將看見紅色或黃色的光彩。

在金塔附近的馬路上,隨時都見到佛門弟子在對它膜拜。有時,可以看見整隊的印度佛教徒,跳着土風舞步,口中歌誦經典,直趨金塔而來。據說,這是還願的信徒,他們千辛萬苦從自己家鄉趕來,了却自己的心願。

這座金塔的建造,可以說是舉世無雙。至於它所負起教育人類的意義,促進道德修養的使命等崇高的精神價值,更是不可計量呢! 仰光金塔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© 心法雜誌